工作动态

我所海洋地球物理团队荣获2022年度“青岛市工人先锋号”

时间:2022.05.07 来源:地质室 字号

近日,我所海洋地球物理与海底探测技术团队荣获青岛市“工人先锋号”。这是该团队继获得自然资源系统“青年文明号”之后,在社会荣誉方面取得的又一项佳绩。

我所海洋地球物理与海底探测技术团队,是一支朝气蓬勃且富有凝聚力的海洋专业人才队伍。该团队长期从事海洋地球物理调查、海底构造演化研究和海底探测技术研发工作,承担了国家海洋调查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等数十项国家级课题,在海洋地球物理领域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该团队曾荣获青岛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受到了国内外学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

该团队先后组织实施了十余项重大科考航次,科考足迹遍布我国近海、西太平洋、东北太平洋、印度洋、南北极等海域,获取了一批宝贵的地球物理观测资料,填补了深海精细海底地球物理数据的空白。该团队自主研发了近海底深拖地震、高分辨率三维地震、海底沉积声学原位测量系统等高新探测技术装备,这些装备在我国海洋资源调查、重大海洋工程建设和科学考察中得到广泛应用,为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精细调查与海洋环境安全保障等方面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自开展“工人先锋号”创建以来,该团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深海大洋科考阵地,2020-2021年团队总计参加海上科考航次556人天,用青春和汗水诠释了信念和力量、责任与担当,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面貌。该团队将继续践行劳模精神,砥砺奋斗、勇攀高峰,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先锋模范的光辉,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科技力量!


团队开展大洋地球物理调查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海底探测技术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