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学笃行 融合推进 我所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时间:2023.05.12 来源:党办 字号

连日来,我所通过组织开展读书班、专题研讨、集中培训、专家大讲堂、推进专项整治、启动调查研究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深学细悟,分层次全覆盖学习研讨,推动学习“实”起来

在主题教育动员会召开后,所党委举办了主题教育读书班,并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阐述,结合工作实际,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进行了主题教育专题研讨,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结合工作谈学习体会,来自所属各支部代表分别做了研讨发言。

4月份以来,在党委中心组带头学的基础上,我所各党(总)支部积极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向阳红01”和“向阳红18”科考船上参航党员和船队员也在航次临时党支部组织下积极深入学习,努力以学促干,推动科考再创佳绩。

“向阳红01”科考船和“向阳红18”科考船航次临时党支部分别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我所离退休党支部结合支部党员特点,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平均年龄80岁的离退休支部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日常学习不掉队,发挥好自身积极作用,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徐承德主持专题学习

我所各党(总)支部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采取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专题学习和研讨。其中,海岸带中心党支部创新方式方法,与自然资源部综合司联合举行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交流活动,将研究所的科研优势和自然资源部机关的政策优势充分结合在一起,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取得了显著的学习效果。

 

聚焦主题,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推动成效“强”起来

4月23日,所党委举办了主题教育专家大讲堂活动。活动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首席总师李明华作了题为《大力弘扬航天精神 为建设航天强国不懈奋斗》的辅导报告。报告总结了航天“三大精神”的产生和发展历史、两大“基因”以及共性特征,并以火箭院的真实故事展现了新时代大力弘扬航天“三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我所党委书记、所长李铁刚主持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属各党(总)支部书记、中层领导干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本次大讲堂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近期,我所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工作。4月28日,我所邀请中国海洋大学王付欣教授作了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辅导报告。王付欣教授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结合翔实数据和相关事例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细致解读,并围绕“奋进新时代”“贯彻新思想”“描绘新蓝图”“启航新征程”四个版块展开,系统全面地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带领大家深刻感悟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刻内涵和深远意义。

 

实践躬行,党员干部实地调研参观,推动氛围“浓”起来

4月26日-27日,我所组织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参观青岛市廉政教育馆。通过沉浸式的参观学习,让大家深刻感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从反面案例和沉痛教训中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5月10日,遥感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自然资源部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列席参加。党员们赴红景新区开展实地参观调研,红景新区是全国面积最大的马克思主义主题场景教育阵地,分为马克思主义真理馆和学习馆两大部分。党员干部们聆听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光辉历程,对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奠定了理论学习的思想基础。参观调研后,遥感室党支部开展了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座谈会,各位党员结合科研工作实际,分享了参加主题教育的学习感悟。

自然资源部主题教育第十指导组列席参加我所遥感室党支部主题党日

 

深化认识,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手段载体,推动宣传“热”起来

所党委及时将主题教育相关学习材料下发到所属各党(总)支部,鼓励广大党员职工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坚持深入自学。同时,认真做好理论学习的动态宣传报道,通过所官方网站、所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及时推送了学习动态信息,制作了专题宣传栏,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此外,还开通了中国知网党建学习资源权限,为全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丰富的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资源。

我所及时印发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大兴调查研究方案,并要求处级以上干部聚焦研究所高质量发展需要和科技创新重点难点问题,制定调研计划,确定了一批针对性强的调研课题。


下一步,我所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聚焦主责主业,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对标对表扛牢压实责任,全面落实重点举措,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奋力推进研究所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