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喜报:我所近海地质环境及灾害团队荣获2023年度“青岛市工人先锋号”

时间:2023.05.12 字号

近日,青岛市总工会公布了2023年青岛市五一劳动奖和青岛市工人先锋号名单。由我所工会推荐的近海地质环境及灾害研究团队荣获了“青岛市工人先锋号”。

我所近海地质环境及灾害研究团队,是一支朝气蓬勃且富有凝聚力的海洋地质灾害研究专业人才队伍。海岸带地区是世界上最活跃最脆弱的区域,开展海岸带陆海相互作用与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近海地质环境及灾害团队长期从事海岛海岸带地质灾害监测与预警技术研究、海岸带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红树林滨海湿地演变与碳汇效应等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曾荣获中国海洋学会颁发的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海洋工程技术学会颁发的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青岛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受到了国内外学界的认可和广泛赞誉。

该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海洋行业公益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基础调查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数十项课题。主要科研成果揭示了近海典型地质灾害发育过程与成因机制,建立典型海洋地质灾害风险评价指标体系和模型,编制了系列海洋地质灾害图组,建设海岸带典型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关键技术体系,已应用于东海岛、崇明岛和北长山岛的主要地质灾害监测与预警示范,为当地政府的管理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持。首次提出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的链式灾害效应的灾害链理论,编制了全国海岸带的1:100万海水入侵现状图和黄渤海地区1:50万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现状图,建立了我国首个全国性的海水入侵监测网络,研发全国首个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一体监测预警技术平台,被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列为“海洋领域我国研究开发水平最高的10项技术课题之一”。揭示百年尺度红树林演化对沉积有机碳累积速率的制约,为红树林等典型蓝碳生态系统碳储藏潜能的较精准评价提供了参考。

该团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面向”,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海岸带地质灾害的科学研究中,用青春和汗水诠释信念和力量、责任与担当,切实践行“工人先锋号”的劳动模范精神,谱写新时代劳动赞歌!

开展海岸带地质灾害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