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VAR办公室

CLIVAR办公室

“气候和海洋:变率、变化及可预测性项目”(CLIVAR)是气候变化领域全球最高级别科学计划——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orld Climate Research Programme, WCRP)——的六个核心项目之一,成立于1995年,其前身是热带海洋-全球大气层项目(TOGA)和全球海洋环流试验项目(WOCE)。CLIVAR以提高人们对海洋-大气相互作用以及对气候变率和变化的认识及预测为使命,旨在促进对与全人类福祉密切相关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研究,通过其卓越的影响力将世界海洋与气候研究领域最杰出的专家聚集旗下,为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领域未知的科学问题贡献智慧。

CLIVAR国际项目办公室最初由位于德国汉堡的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承办,随后于1998年迁至位于英国南安普顿的国家海洋研究中心。2014年7月,经原国家海洋局批准,海洋一所与世界气候研究计划签署承办协议,正式承办CLIVAR国际项目办公室。承办CLIVAR国际项目办公室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在海洋和气候研究领域国际领先地位的认可,也有助于国内相关领域科学家与WCRP网络内国际顶尖气候研究人员开展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CLIVAR项目办主要职责包括:

● 负责CLIVAR科学计划的实施;

● 支持CLIVAR科学指导委员会(SSG)和委员会(Panel)、工作组等的工作;

● 加强青年科学家能力建设;

● 维护并建立与相关国际项目和组织的伙伴关系;

● 发布最新科研动态和成果。

海洋一所与世界气候研究计划签署承办协议

 

CLIVAR20周年纪念仪式

 

CLIVAR 开放科学大会

 

第一届CLIVAR-FIO暑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