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与孟加拉国达卡大学签署海洋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

时间:2022.08.08 来源:国际合作处 字号

2022年8月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孟加拉国达卡同孟加拉国外长莫门举行会谈,并见证签署了两国关于基础设施、防灾减灾、文化旅游和海洋等合作文件。其中,两国签署的海洋合作文件为我所与孟加拉国达卡大学海洋科技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达卡大学位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是孟加拉国最古老的大学、也是其最大的公立研究型大学。我所与达卡大学自2016年开始交流互访和合作,并依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海洋动力学和气候培训与研究区域中心(ODC中心)等国际合作平台,多次为孟加拉国青年学者提供海洋模式与预报等领域的培训。经前期协商和沟通,双方一致赞同签订海洋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全面拓宽合作领域、加深合作。

该谅解备忘录内容包括:双方将针对共同感兴趣的多个海洋科学领域(物理海洋、化学、生态、地质、空间规划等)展开深入合作,并组织互访和培训等活动。双方近期的合作重点将围绕孟加拉湾及邻近地区海洋与气候研究展开。

该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将进一步推动我国与孟加拉国的海洋领域务实合作,深化中孟两国互相信赖、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为携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奠定科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