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导信息
黄锷 研究员(院士)
黄锷 研究员(院士)
资        格 博士生导师
所在部门 海洋环境与数值模拟研究室
邮        箱
招生专业 物理海洋学
研究方向 数据分析与应用、全球气候变化
个人简介

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国家海洋局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1937年出生。1967年毕业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流体力学和数学系,获得哲学博士学位。1975年开始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工作,先后担任戈达尔德航天中心首席海洋学家、戈达尔德航天中心数据分析中心主任等职。2006年于台湾创建自适应数据分析中心。2009年,被聘请为国家海洋局局长科学顾问,并创建国家海洋局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黄锷创建了希尔伯特-黄变换(HHT)的理论和方法,他所提出的理论和方法被国际学术界评价为“一场在非线性、非平稳时间序列分析方面的革命,是对应用200余年的傅里叶变换的一次思想和方法上的革新”,被美国NASA誉为“NASA历史上在应用数学方面最重要的发现之一”。基于他“在分析非线性随机信号方面的杰出贡献”,2000年黄锷博士当选为美国工程院院士,并先后获得NASA杰出太空法案奖、NASA杰出技术成就奖、美国科技研发百杰奖和美国总统级荣誉奖等多个奖项。鉴于“在检测和完善NASA航天飞机,防震建筑,桥梁,潜艇,医药和其他方面的先驱性工作”,2006年美国政府授予黄锷博士“美国服务贡献奖”。

黄锷博士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单篇文章已被引用超过13000次,在数学、物理、力学、声学、医学、经济学、地球科学和工程应用等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