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自然资源部海岸带科学与综合管理重点实验室(筹)顺利举办第二期“汇海”专家讲座

时间:2021.06.18 来源: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字号

2021年5月18日,依托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筹建的自然资源部海岸带科学与综合管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二期“汇海”专家讲座(以下简称“讲座”)在青岛成功举办。讲座邀请了大自然保护协会(The Nature Conservancy,TNC)中国首席科学官张小全主任作题为“海岸带蓝碳方法学与碳交易”的学术报告,同时邀请了TNC海洋项目官员程珺介绍TNC在中国的海洋项目进展。讲座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大海主持。

张小全主任

程珺项目官员

TNC多年来致力于在全球保护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陆地和水域,在海洋领域主要从事蓝色碳汇与生态减灾、牡蛎礁保护与修复以及可持续渔业等方面的工作。张小全主任是TNC中国首席科学官、生态学博士、诺贝尔奖得主(IPCC集体),领衔编撰了全球第一个碳汇造林的方法学,启动世界第一个碳汇造林项目,参与评审多个工业化国家向联合国提交的GHG排放清单、气候变化国家信息通报,多次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气候变化相关的诸多重要国际会议,参与了多个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指南和评估报告的编写,是气候变化和碳汇领域的知名专家。张小全主任介绍了森林、农田和草地碳汇与碳交易的经验方法,以及海岸带蓝碳方法学等内容,并指出,相对森林生态系统,海岸带生态系统面积小、循环复杂,碳吸收速率高;同时,蓝色碳汇国际共识主要为滩涂盐沼、海草、红树林三类,渔业碳汇、珊瑚礁保护和恢复等尚有争议。目前国际核证碳减排标准(Verified Carbon Standard,VCS)已经批准了一批海岸带湿地保护和修复(蓝碳)的方法学,但目前开发成功的项目十分有限,亟待发展。

讲座现场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我所科研人员与张小全主任、程珺项目官员就生态系统固碳机制、碳源和碳汇的辨别、蓝碳核算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对未来合作方向进行了沟通。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有效促进了海岸带重点实验室与国际环保组织的学术交流,为下一步开展实质性项目合作奠定了基础。

讲座现场

为加强海岸带领域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海岸带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海岸带学科影响力,重点实验室致力于打造“汇海”系列学术论坛,寓意“海纳百川,汇聚英才;尊重自然,致敬海洋”。“汇海”系列学术论坛由“汇海”年度论坛、“汇海”青年论坛和“汇海”专家讲座三个部分组成。拟通过3—5年时间,将“汇海”系列学术论坛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海岸带学术交流权威平台,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在海岸带学科领域中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