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大洋52航次成功维护印度洋九十度海岭深海潜标系统

时间:2019.01.04 来源:地质室 字号

近日,正在执行中国大洋52航次调查任务的“大洋一号”科考船在印度洋成功维护了一套深海潜标系统。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29日清晨,“大洋一号”到达了印度洋九十度海岭的预定潜标作业海域,开始回收1年前布放的一套深海潜标系统。清晨七点,微风徐徐!随着海底声学释放器的成功应答,潜标系统脱离了连接在一起长达15个月的重力锚,缓缓地浮出水面。在全体船队员的通力合作下,潜标系统成功回收至甲板;直到最后一个橘色的大浮球垂悬在A架下,连早餐都没顾得上吃的队员们才终于露出了如释重负的微笑。汗水与海水打湿了队员们的红色工作服,与舷外湛蓝海水形成一幅靓丽的风景。至此,我国已经在该海域开展了4个大洋航次的潜标长期观测,获取了长达24个月的观测资料。

(回收深海潜标作业,最后一个大浮球回收到甲板)

在全船的协助下,科考队经过连续两天的精细准备,将回收的潜标系统进行了拆卸、维护和再组装。当地时间2018年12月31日凌晨,“大洋一号”再次到达作业海域,科考队将重新组装好的潜标系统再次布放到印度洋深水中,继续开展物理海洋和生物等参数的长期连续观测。

(布放深海潜标作业,最后一组浮球入水)

长约5000公里的印度洋九十度海岭,将印度洋隔为沃顿海盆和印度洋中央海盆,两者之间通过海岭中部深海通道连通,这一连通性对深层水交换有关键作用,对印度洋环流有重要影响。该潜标系统携带有多种海洋观测设备,所获取的长期海洋环境参数,为研究印度洋深层环流特征和规律提供数据支撑。

中国大洋52航次是落实“蛟龙探海”重大工程的关键航次。本次作业的印度洋九十度海岭海域,是该工程中规划的重点环境区之一。在该海域开展潜标定点连续观测,有助于了解其海洋动力环境特征和变化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