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所牵头编制的《海洋内波遥感调查技术规范》行业标准正式发布

时间:2023.03.29 来源:遥感室 字号

近日,由我所遥感室牵头编制的《海洋内波遥感调查技术规范》(CH/T 3034-2023)(以下简称《规范》)行业标准通过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自然资源部于2023年3月6日给予批准、发布。本《规范》将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

2019年11月,该《规范》由自然资源部批复立项,由我所牵头,联合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单位共同编制。该规范规定了海洋内波遥感调查的技术流程和所用卫星遥感图像的基本要求、数据预处理、海洋内波的判定准则、海洋内波信息提取与统计分析、结果验证、专题图制作、数据汇总与资料归档等内容,适用于全球海域的海洋内波遥感调查。

该规范是编写组在历时10余年从事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两洋一海”的内波遥感调查、以及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二期)西印度洋和东太平洋的海洋内波遥感调查任务中,经过长期的探索与经验积累,详细总结海洋内波遥感调查技术流程和方法的基础上编制而成。该规范对基于多源卫星遥感图像的海洋内波调查提供了技术指导,其实施为海洋内波遥感调查规范的统一、获取全球范围的海洋内波信息成果提供技术标准支撑,为开展区域性海洋内波调查与分析、提高卫星遥感对海洋内波调查的可靠性及应用水平提供技术保障。海洋内波信息的精确规范获取对海洋监测预警、海洋工程和海上活动安全保障、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