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所在中国沿岸绝对海平面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3.02.24 来源:测绘中心 字号

近日,我所海洋空间基准与地理信息团队在中国沿岸绝对海平面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结果以“Absolute sea level changes along the coast of China from tide gauges, GNSS and satellite altimetry” 为题发表在国际地学TOP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上。

该研究基于中国沿海GNSS业务观测系统与长期验潮站并置建设的特性,将该观测系统应用至海平面监测,利用多年的GNSS观测资料确定并修正长期验潮资料中的地面沉降影响,进而获取沿岸区域真实(绝对)的海平面变化。中国沿海12个站点的分析结果显示,1993-2019年期间中国沿海绝对海平面上升速率2.51±0.86 mm/yr ~ 5.03±0.60 mm/yr, 平均速率3.94±0.88 mm/yr。沿海海表温度上升、大气压下降和陆域径流对中国沿海绝对海平面上升具有促进作用。

同时,结合周边海域的验潮、GNSS、卫星测高数据对比研究发现,近年来我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偏高不是孤立现象,而是对周边海域绝对海平面上升速率整体偏高的自然响应。另外还发现,中国沿海及周边区域的绝对海平面上升速率呈现一定的空间分布特征,例如上升速率在东海随经度增加而减小,在南海则具有纬向变化特征。初步分析认为绝对上升速率空间分布特征与区域内的纬向风应力异常、沿岸流等因素存在关联。

中国沿海及周边海域绝对海平面变化及其空间特征分布图

我所周东旭工程师为第一作者,刘杨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问海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9/2022JC018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