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自然资源部海岸带科学与综合管理重点实验室顺利举办第八期“汇海”专家讲座

时间:2021.12.22 来源: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字号

近日,依托于我所的自然资源部海岸带科学与综合管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举办了第八期“汇海”专家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海洋大学包锐教授和徐胜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浅谈中国边缘海海洋碳中和时空关键要素”和“基于碳中和的海洋经济转型与绿色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所海岸带中心主任刘大海主持。

(左一:徐胜教授  左二:刘大海主任  左三:包锐教授)

包锐教授从国家对海洋碳中和的需求、双碳背景下的海洋碳汇、中国边缘海(渤海-黄海-东海)海底表层泥中的有机碳含量和拟开展的研究工作等方面做了分享,并提出了海洋应对方案与路径。讲座结束后,包教授就海洋固碳与储碳的关系、碳库年龄和碳循环过程时间测定、边缘海碳储量的深度标准评估等方面与我所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徐胜教授从海洋碳中和影响因素分析、碳中和与海洋经济转型关系解析、基于碳中和的海洋经济发展路径三个方面做了分享,指出碳中和与海洋经济转型可以实现互利共赢,低碳经济可以为海洋经济转型赋能,海洋经济转型有利于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要从坚持陆海统筹、完善绿色制度顶层设计、强化部门间协调、加强海洋生态技术创新、培育生态型海洋产业体系等方面助推海洋经济绿色发展。

“汇海”论坛简介

实验室为加强海岸带领域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海岸带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海岸带学科影响力,致力于打造“汇海”系列学术论坛,寓意“海纳百川,汇聚英才;尊重自然,致敬海洋”。“汇海”系列学术论坛由“汇海”年度论坛、“汇海”青年论坛和“汇海”专家讲座三个部分组成。拟通过3~5年时间,将“汇海”系列学术论坛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海岸带学术交流权威平台,充分发挥实验室在海岸带学科领域中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