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成功举办“黄河生态保护问题和解决思路”专题讲座

时间:2021.06.15 来源: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字号

近日,我所陈尚研究员团队邀请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主任黄成德,作题为“黄河生态保护问题和解决思路”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陈尚研究员主持,我所相关专家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黄成德主任通过全程脚踏实地调研,发现黄河源区、上游、中游、下游、入海口的生态环境热点问题,主要包括:源区冰川消融、库区垃圾、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不可逆转、河道漫滩区高杆作物种植、把景观用水纳入水资源分配、存在高耗水种植现象等,并指出黄河大保护不仅仅要保护物理上的黄河,还要深入挖掘人文的黄河,保护黄河也需要呼吁、引导全民参与,提供常态化参与途径。黄成德主任参与了《黄河保护法》立法研讨工作,并提出:黄河保护立法不要急于求成,要多做调研;要因地制宜,根据黄河五个地理单元的差别化特征提出差异化的保护和管控要求。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就自己关注的相关问题与黄成德主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本次讲座,与会人员对黄河的地理和生态环境脉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黄河的生态问题有了更全面的认知。


专家介绍:黄成德,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主任、创始人,先后被中宣部和全国记协授予“中国百佳新闻工作者”、“中国当代徐霞客”、“全国百佳志愿者”和“十大优水公益人物”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