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组织召开《连云港市“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专家咨询会

时间:2021.05.17 来源: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字号

近日,我所会同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青岛组织召开了《连云港市“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专家咨询会,专家组由来自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江苏海洋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现场推选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杨红生为专家组长。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明、海洋规划与经济处处长刘昕,我所科技成果转化处处长赵鸣、海岸带中心主任刘大海和课题组成员出席会议。经过充分交流讨论,专家组对《规划》文本初稿表示肯定,并针对规划要点提出了修改与完善建议。

连云港市位于中国万里海疆中部,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海洋资源,在区域经济布局中战略定位突出。“十四五”时期是连云港市全面落实中央和江苏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江苏省海洋经济促进条例》,奋力推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加快建设国家现代海洋城市的关键时期。我所作为连云港市“十三五”海洋经济规划和海洋事业规划承担单位,继续承接了《连云港市“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编制任务,由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具体承担。

课题组在梳理国家、江苏省、连云港市对海洋经济发展相关要求的基础上,全面分析连云港市海洋经济的发展基础、存在问题和面临的形势与机遇,形成了《规划》文本初稿,提出了优化海洋经济空间布局、构筑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增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提升海洋公共服务水平、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区域互利共赢合作等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以期为连云港市建设现代海洋城市提供指导和依据。下一步,课题组将根据专家咨询建议优化完善《规划》文本,紧密对接连云港市管理与发展需求,形成指导“十四五”连云港市海洋经济发展的依据性成果,为连云港市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相关工作做好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