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与海油发展安全环保分公司签约共建“海洋低碳技术研究室”

时间:2023.03.22 来源:科技成果转化处 字号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3月21日上午,我所与海油发展安全环保分公司举行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暨“海洋低碳技术研究室”揭牌仪式。双方将进一步深入在海洋环境数据应用、海洋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双碳发展路径研究等领域合作,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助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海油发展安全环保分公司总经理孙万岭、总工程师杨勇、科创与数字化部经理吕妍、安全环保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闫宏图、副院长安伟等公司领导共参加仪式。我所所长李铁刚,科技处处长王永刚、副处长曲凌云,科技成果转化处副处长胡光海以及相关业务部门代表出席仪式。

会上,李铁刚所长首先对海油发展安全环保分公司领导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指出,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活跃碳库,在国家碳中和事业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海洋一所作为国家级海洋科研院所,从国家重大需求出发,从基础理论和具体实践两个方面持续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探索增汇新模式,构建碳中和背景下的增汇技术体系,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海洋一所已经在海洋工程、溢油应急监测和模拟、海洋蓝碳等领域建立了专业团队,希望双方各自发挥优势,共同为国家能源安全、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贡献力量。

孙万岭总经理表示,海油发展安全环保分公司与海洋一所已有十余年的合作友谊,2006年至今,海洋一所在海上溢油漂移预测、遥感监测、风化模拟、溢油回收模拟实验、深水溢油模拟与水下探测、海洋环境监测与预报数据应用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具有显著成效的科技工作,有力支撑了中海油溢油应急能力体系建设,提高了溢油应急技术能力和在海洋环境大数据方面的技术实力。公司将以此次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为契机,继续整合优势科技力量,积极布局低碳环保与数字化技术,为中海油安全环保科技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后,我所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报告,双方开展了交流讨论。韩彬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海洋溢油鉴别、损害评估及生物修复”的报告;滕飞博士介绍了我所在溢油扩散预测模式合作开发和应用方面的主要进展;秦秉斌博士做了“海洋碳封存技术与理论”的报告,介绍了海洋碳封存的国内相关进展以及我所在该领域开展的有关工作;郑明刚研究员介绍了“利用微藻高效固定二氧化碳排放的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有关工作;陈凤云副研究员介绍了“海洋温差能与双碳+园区”的最新进展;冉祥滨研究员做了“从蓝碳到海洋负排放”报告,介绍了我所在碳循环相关领域的科研进展和工作计划。

我所与海油发展安全环保分公司将围绕实验室联合共建、安全环保监测评估技术及装备、无废油田建设方案与支持技术和海洋碳汇开发利用技术等四个方向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积极推进科研与产业协同发展,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不断助力。

会议现场

孙万岭总经理与李铁刚所长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孙万岭总经理与李铁刚所长为“海洋低碳技术研究室”揭牌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