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题培训

时间:2022.11.25 来源:检测中心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我所实验室安全管理,增强我所职工、学生对危化品使用和管理的安全意识,11月24日,我所海洋检测中心(实验室管理办)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题培训。我所安监办、各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危化品管理员、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实验人员及学生等6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海洋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李恒老师和青岛斯巴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吴春芬老师来所授课。李恒老师结合实验室安全检查中的常见问题和案例,系统讲解了危化品概念和分类、危险源辨识和注意事项、个人安全防护、实验室危化品日常管理使用以及事故应急处置等内容。

 

李恒老师做专题讲座

吴春芬老师结合科研院所工作实际,重点讲解了实验室危险废物日常管理、分类收集方法和工作要求,危险废物转交手续及登记制度,贮存及危废台账填报要点,危险废物分类收集、运送、暂时贮存过程中工作人员职业卫生安全自身防护措施以及发生危险废物流失、泄露、扩散时应急处理措施等内容。

 

吴春芬老师做专题讲座

通过培训,我所职工、学生丰富了关于实验室危化品安全使用和管理的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实验室危化品安全责任意识、安全隐患辨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深刻认识到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危化品安全规范使用和管理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以更高的责任意识、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工作环境。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