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二届CLIVAR-FIO暑期学校和UNESCO/IOC-ODC中心第十一期培训班在青岛开班

时间:2022.08.16 来源:国际处 字号

2022年8月15日,第二届CLIVAR-FIO暑期学校和UNESCO/IOC-ODC中心第十一期培训班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班。培训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FIO)和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管委联合承办,国际著名的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气候变率及可预测性项目(CLIVAR)办公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海洋动力学和气候区域培训与研究中心(UNESCO/IOC-ODC)负责执行。考虑疫情影响,本次国际培训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二级巡视员孙生智、世界气候研究计划秘书处主任Mike Sparrow、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前副主席、西太分委会前主席Somkiat Khokiattiwong、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乔方利、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发展局局长赵英民、CLIVAR国际项目办公室主任Jose Santos教授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孙生智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和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自然资源部一直大力支持和鼓励CLIVAR和UNESCO/IOC-ODC中心开展国际培训活动,未来还将积极筹措协调资源,支持培训班的长期机制化运行。希望通过国际培训、合作研究等活动的开展,助力各国海洋与气候领域能力建设,促进多国联合开展协同创新。

Mike Sparrow主任对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进行了介绍,他表示,WCRP基于过去40多年的成功经验将继续引领解决气候系统相关的世界前沿科学问题。WCRP将继续加强与FIO的科技合作,开展海洋与气候领域的国际培训,推动海洋气候相关科学问题的合作研究,感谢中国在海洋与气候领域做出的积极贡献。

Somkiat Khokiattiwong在致辞中表示,CLIVAR和UNESCO/IOC-ODC中心开展海洋与气候相关的培训课程与活动,将能够直接服务于西太分委会各成员国,有助于推动西太区域的能力建设,并提高相关国家的科研能力,对中国发挥的引领作用表示感谢。

乔方利副所长介绍了“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简称“海洋十年”)的情况、历届培训班取得的成果等。UNESCO/IOC-ODC中心已成功举办了10期国际培训班,收到来自66个国家的1000余份申请,最终遴选了来自51个国家的522名学员参加了前十期培训,绝大部分是国际学生。国际培训的开展,推动了亚印太周边国家和地区在海洋与气候预测领域的能力建设,受到了国际广泛关注和广大学员的好评。CLIVAR和UNESCO/IOC-ODC中心将继续开展国际培训。

Jose Santos主任介绍了第二届CLIVAR-FIO暑期学校的主题、课程的具体安排等。 

本次培训共邀请了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家的17位专家为学员授课,共有来自中国、英国、俄罗斯、西班牙、法国、瑞典、韩国、日本、斯里兰卡、印度、泰国、马来西亚、埃及、肯尼亚、南非、阿根廷、墨西哥等33个国家的148名学员参加培训。本次培训内容丰富,课程涵盖了海洋与大气湍流的观测及资料分析、动力机制及其与大尺度环流的相互作用、数值模拟以及海洋湍流对气候变化模拟和预测的影响、气候预测与预估、地球系统模型诊断等内容。培训班采用专家授课、网络直播、在线辅导答疑与研讨、小组讨论等多种方式进行。通过培训,将为年轻一代气候与海洋学者、特别是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青年学者提供能力提升与合作研究的契机,也会进一步扩大我国在全球海洋与气候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2018年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与世界气候研究计划就设立CLIVAR暑期学校签署了为期五年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CLIVAR暑期学校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与UNESCO/IOC-ODC中心联合开展,在原有UNESCO/IOC-ODC中心主要面向海洋培训基础上,充分调动WCRP气候科学家丰富资源及网络优势,面向全球开展气候培训。2018年,CLIVAR和UNESCO/IOC-ODC中心首次联合举办了培训班,受到了参训学员和国际授课专家的一致好评。联合举办的形式进一步整合了CLIVAR和UNESCO/IOC-ODC中心的资源,为青年科学家提供了内容更加丰富的学习计划,对于推动和深化海洋及气候领域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推动意义。

孙生智巡视员致辞

Mike Sparrow主任发言

Somkiat Khokiattiwong致辞

乔方利副所长致辞

培训现场

参加培训班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