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普

黄海名称的由来

时间:2017.05.04 字号

  黄海——黄海名称的由来与我国历史上各朝代的长期纷争、频繁地改朝换代密切相关。北宋灭亡后,赵宋统治集团迁都临安(浙江杭州市),而宋朝的统治区域也只剩下淮河以南的半壁江山,史称南宋。南宋建炎二年(1128年),东京留守杜充决黄河之水阻挡金兵,黄河从此改道南下,夺淮入海。到了元朝,黄河在苏北入海已经稳定了100多年,带来大量泥沙,形成日益明显的黄河三角洲。在三角洲前缘也沉降了丰富的浮泥堆积,风浪搅动使近岸海域的水色随之发生明显变化,人们根据其各自特点加以命名。黄河在苏北入海,自北向南流动的黄海沿岸流把来自黄河的细粒物质输送到黄河入海口以外的其他海域,使近岸海域被染成特殊的黄色,故有“黄水洋”之称;“青水洋”所在的海域水较深,受到自冲绳海槽黄海暖流的控制,岸边挟带黄河水的水体对这里的影响较小,海水中的黄色悬浮体较少,水色发青;“黑水洋”主要指东经123°以东的海区,由于水深使海水呈黑色。由此可见,在很多年前先人就根据水体颜色把海洋进行分区描述,这在海洋学史上也是重要的贡献。到了清朝初期,黄海海域曾被称为“东大洋”,把现在的东海一带称为“南大洋”;清朝末期,在1908年以后出版的地图中均已使用今名。也就是说,黄海名称的正式使用也只是20世纪初期以后的事情。


  

  

  黄海

  (图片来源:Google地图)

  

  (云海编辑摘编自《现代阅读》期刊,2013年2期,中国诸海名称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