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普

大西洋名字的由来

时间:2017.05.04 字号

  大西洋的地理位置

  (图片来源:百度地图)

  

  古希腊史诗《奥德赛》中有许多神话和传说,其中讲到了大力神阿特拉斯的故事。阿特拉斯居住在世界的极西处大西洋。他详知海洋的深度,并用石柱将天地分离。出于对大力神的崇拜,随将大西洋命名为阿特拉斯(Atlantic)。大西洋的汉译名源于明代欧洲传教士编制的世界地图上的拉丁文字。“大西洋”不是因为在我们的西边而得名的。

  大西洋从南大洋北缘向北伸展,一直伸达格陵兰、挪威附近。它与太平洋之间以合恩角(西经70。)到南设得兰群岛之间的最短距离为界。大西洋和印度洋之间,则以经过好望角的子午线(东经20度)为其分界线。奥克尼岛和菲罗尼岛之间的海脊,构成了大西洋和北冰洋的界线。大西洋面积约为9200万平方千米,是地球上的第二大洋。大西洋东西狭窄,成“s”形向南北延伸,在赤道区域宽度最短处仅2400多千米。大西洋就像连接地球南北的一条弯曲走廊,假如你试着在地图上将它的东西两岸拼合起来,你会发现它们几乎可以吻合。

  大西洋海底有一条巨大的“s”形大西洋海岭在海底绵延着,从冰岛沿大西洋中部延伸到南纬43度海岭之上的深度(海面至海岭的距离)在北半球多为3500~3000米,而在南半球是2500~2000米。海岭上的山峰,有的地方突出水面形成岛屿(如亚速尔群岛、阿森松岛)。大西洋海岭东西两侧伴随有深而宽的长圆形的或不规则的海盆:海岭以西有北美海盆、巴西海盆和阿根廷海盆;海岭以东有北非海盆、几内亚海盆、安哥拉海盆和开普敦海盆。大西洋中的海沟有安的列斯群岛附近的波多黎各海沟,在赤道外切断大西洋海岭的罗曼希海沟和南桑得韦奇海沟等。

  

  (云海编辑摘编自《人与自然地球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