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普

海滨为什么冬暖夏凉

时间:2017.05.04 字号

  海滨城市——青岛

  海水的热容量比陆地大一倍。换句话说,在吸收同样多的热量时,海水升温比陆地少而且也慢,显得不太热。去过海边游泳的人都深有体会。盛夏时节,烈日当空,如果你躺在岸边沙滩上,—-定会感到烫人,而下到水里就凉快多了,但时间长了会凉得打冷颤。而到了夜里恰恰相反,躺在沙滩上身体感到冰凉,下到海水里倒觉得比较温和。这说明在同样的太阳辐射下,海水温度变化要比陆地缓和得多。相比之下,海洋是个“慢性子”,陆地是个“急脾气”。

  我国西北内陆地区,远离海洋,是典型的陆地型气候。白天有太阳,增温很快,到了夜晚降温很快,即使在夏日,晚上也很凉。所以人们常形容这里的气候是:早穿棉来午穿纱,夜晚围着火炉吃西瓜。而在沿海地区,气候大不一样。因受海洋性气候的影响,气温在一天当中的变化没有那么明显。正是因为这一点,海滨地区夏日里不会像内陆那样酷暑难熬。还有一点不同的是,白天,海洋接收太阳辐射后,吸收的热量多,放出的热量少,从而使海洋获得的热量比陆地多得多。所以当炎热的太阳照耀海面时,海水吸收热量并把它储藏起来,致使海面上和海滨地区气温升高不了多少,白天就显得不太热。而晚上,太阳西下,吸收的热量少,海水又把收存的热量慢慢释放出来,使沿海气温只是慢慢地降低,而不致于太冷。海水在起着调节气温的作用。相反,在干旱的内陆地区,太阳曝晒下,土坡和岩石吸收不了多少热,气温急剧地升高,到了夜间,没有阳光照射,气温就明显下降,造成昼夜温差悬殊。因此,在纬度相同的地方,沿海地区夏季比较凉爽,冬季比较暖和,而内陆地区夏季总是很热,冬季总是很冷。

  

  青岛基本气候情况

  

  (云海编辑摘编自《神秘的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