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合国“海洋十年”东风强劲,部省市三方共建我国首个“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

时间:2023.02.16 来源:国际处 字号

2023年2月15日,“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三方共建协议签署暨揭牌仪式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举行。自然资源部、山东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三方将合力共建我国首个“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

作为联合国“海洋十年”倡议下成立的综合性、创新性、引领型国际合作平台,合作中心将按照国际化运行、规范化管理、开放性发展的理念创新体制机制,以服务国家海洋强国建设这一重大战略任务为引领积极构建蓝色伙伴关系,深入参与联合国“海洋十年”和全球海洋治理,深化海洋领域务实国际合作,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和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协议签署暨揭牌仪式主会场(安殿堂 卢炳君 摄)


●汇聚优势力量,深度参与“海洋十年”

“海洋十年”由75届联合国大会批准实施,被世界称为第三个千年伊始的、“一生一次”的全球顶层海洋科技倡议,是海洋领域全球范围内的一场科技革命,旨在推动海洋领域形成创新性的科学解决方案,促进海洋、气候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2021年1月,“海洋十年”实施计划正式启动后,我国积极参与和支持了“海洋十年”各项活动。2022年8月,由自然资源部牵头,联合外交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等13个部委成立了“海洋十年”中国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和协调推动我国“海洋十年”相关重点工作。按照“海洋十年”设定的框架,具体行动从高到低划分为大科学计划、项目、活动和捐赠等4类。特别是,为提升管理与协调效率,联合国“海洋十年”在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设立了专门的协调科(DCU),在DCU之下又设立了分权协调机制,包括协作中心和协调办公室。2022年6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一所”)成功申报并获批“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成为联合国“海洋十年”目前全球6个协作中心之一。

 

海洋一所乔方利研究员介绍“海洋十年”(安殿堂 卢炳君 摄)


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是联合国“海洋十年”在全球范围内首批批准设立的5个“海洋十年”协作中心之一(之后又设立了一个),也是我国唯一获批的协作中心,由海洋一所在自然资源部统筹指导下、根据联合国“海洋十年”授权开展相关工作,包括协调由美国、英国和我国科研机构牵头实施的“海洋十年”大科学计划,以及我国“海洋十年”实施伙伴等相关工作。“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的成功申办和运行,是自然资源部统筹国际科学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全球海洋治理与自主科技创新、前瞻性布局和持续性推动的重大成果,也是以海洋一所为代表的我国科研机构长期深耕于国际海洋科学前沿领域的厚积薄发,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我国在海洋与气候这一关键领域自主核心创新能力的高度认可,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已从“长期深度参与”逐步走向了“国际引领”。

 

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启动仪式(安殿堂 卢炳君 摄)


●支撑协作中心运行,服务“海洋十年”中国委员会

作为部省市三方共建的海洋国际合作创新型平台,合作中心将助力联合国“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在全球和区域海洋应对气候变化相关行动中发挥统筹协调、监测评估等职能,提升我国参与全球和区域海洋治理能力,推动海洋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海洋挑战,携手共建人海和谐的美丽家园。

合作中心将落实“海洋十年”中国委员会工作安排,协调实施《“海洋十年”中国行动框架》有关项目和活动,聚焦联合国“海洋十年”项目推进、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高质量建设、深化重点双边领域合作实效、打造涉海国际组织集聚平台、推动青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等重点内容开展工作,深层次、宽领域提升我国参与全球和区域海洋治理能力。


质量建设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打造区域海洋国际合作高地

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是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建设的优先推进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青岛论坛和东亚海洋博览会已成功举办6届,发布《东亚海洋合作研究报告》、《东亚港口高质量发展报告》等报告,成立东亚港口联盟、海洋产业技术合作联盟等4个国际合作联盟和东亚海洋合作特约专家智库等3个智库,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海洋论坛和知名海洋展会品牌。合作中心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建设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加强平台的专业化、特色化和国际化运作,机制化举办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及东亚海博会等系列配套活动,组织研究并发布高质量的政策报告和公共服务产品,不断提升东亚海洋合作平台的国际影响力和区域辐射力。


●聚集国际组织,开创国际合作新高度

合作中心将聚集全球海洋观测伙伴关系(POGO)区域办公室、中国—PEMSEA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海洋动力学和气候培训与研究区域中心(UNESCO/IOC-ODC中心)等国际组织和平台,推动双多边海洋领域合作,组织开展海洋领域能力建设和国际培训。合作中心将深化和推动海洋科技创新、蓝色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修复、海洋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解决方案、治理工具和高质量公共服务产品,为世界海洋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创造发展新维度,开启海洋城市新局面

合作中心将引领并推动落实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的战略、政策、路径和举措,开展海洋命运共同体示范区、海洋经济融入上合示范区和RCEP等重要区域合作机制的政策研究,为地方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建议;推动与有关国家共建海洋产业园,形成以海洋高端智能设备装备、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海洋三产融合等为主导的海洋产业集聚区。合作中心将充分发挥涉海科研院所、高校及涉海企业等机构优势,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以创新驱动海洋科技等领域高质量发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地方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助推山东海洋强省和青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


负责牵头运行该合作中心的海洋一所在过去二十年已与30多个重要海洋国家的50多个科研单位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签署并有效执行了若干所际间合作协议,在海洋观测、海洋防灾与减灾、海气相互作用、海洋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地质、极地研究、海岸带综合管理、海洋工程等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海洋一所目前承办了12个国际合作机构,包括5个双边合作机构和7个多边框架下的国际机构,在“海洋十年”领域更是实现了多项突破,在国内拔得头筹,包括获批1个“海洋十年”协作中心、1项大科学计划(“海洋与气候无缝预报系统”大科学计划、全国仅4项大科学计划)、1项项目和3项活动。未来,依托合作中心,海洋一所将与青岛市海洋发展局、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紧密合作,全力支撑我国的“海洋十年”工作。

加快海洋强国建设、山东海洋强省战略和青岛引领性现代海洋城市建设三股一脉相承的时代洪流在此汇集,链通联合国“海洋十年”倡议的国际舞台,自然资源部、山东省和青岛市联合打造的“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正式落子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合作中心肩负着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的职责与重任,一艘谱写中国海洋梦华丽篇章的航船将从这里启航,走向全球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