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七届SPARC全球大会亚洲会场顺利开幕

时间:2022.10.25 来源:国际处 字号

2022年10月24日,第七届SPARC全球大会亚洲会场在中国青岛开幕。本次大会设置亚洲、欧洲和北美洲三个会场,亚洲会场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简称海洋一所)承办,欧洲和北美洲会场分别由国际领先的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和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承办。三个会场采用线上与线下联动的形式进行报告和讨论,共有来自世界各国40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大会开幕式由ECMWF和海洋一所共同举办,我所副所长乔方利、ECMWF预报司主任Florian Pappenberger、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联合科学委员会主席Detlef Stammer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乔方利副所长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和青年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海洋一所与WCRP有着长期、富有成效的科技合作基础,通过承办CLIVAR国际项目办公室和联合举办暑期学校等方式,双方在海洋与气候领域科学研究、国际培训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本次大会将推动各方从更多方面展开合作,力争在海洋与气候预测预报做出更多积极贡献。

SPARC是WCRP的6个核心项目之一,旨在协调大气平流层和对流层及其对全球系统影响的国际前沿科研活动,推动对影响气候系统的多圈层相互作用、水圈及大气圈内在化学与物理过程与相互作用的理解,包括海洋动力过程、气候系统动力学及其可预测性、气候长期记录等。由于海洋在气候系统中的关键作用,厘清海洋对大气平流层及对流层的影响至关重要。作为地球系统变化领域核心项目,SPARC的科研成果会定期提交至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是IPCC历次评估报告的重要科学依据,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预测与应对具有重要影响。

SPARC大会是全球气候变化领域影响最大的会议之一,每4年举办一次。首届SPARC全球大会于1996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办,会议的召开使全球科学界对气候系统变化和气候研究的认识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奠定了未来气候领域的研究基础。

2022年SPARC全球大会将通过构建科学家合作网络,推动全球气候系统跨学科、跨地区合作,并为青年科学家提供更多机会。本次会议为期五天,共邀请了五十多位世界知名专家作报告,将围绕 “动力过程如何塑造气候变化和趋势”、“SPARC的过去与未来”、“气候、辐射和动力学之间的耦合”、“对大气成分和变率的新认识”、“观测和再分析—观察大气的新方法”、“从次季节到年代际气候预测”六个议题,展开主题报告、海报讨论、青年科学家论坛等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