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接受调剂咨询公告

时间:2020.04.20 字号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简称海洋一所),隶属于自然资源部,是从事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社会公益服务的综合性海洋研究所。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海、大洋和极地海域自然环境要素分布及变化规律,包括海洋资源与环境地质;海洋灾害发生机理及预测方法;海气相互作用与气候变化;海洋生态环境变化规律和海岛海岸带保护与综合利用等。

 建所60余年来,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已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海洋科研机构,已拥有近600人的科学研究、技术支撑和业务管理队伍,其中院士5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外聘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和美国工程院院士1人),高级职称180余人,博士生、硕士生导师近百人,入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1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0人。设有8个主要学科领域,涉及海洋科学32个研究方向;牵头组建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的2个功能实验室,建有5个部级重点实验室、9个国际科技合作机构;拥有2艘国际领先的大洋级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及国际一流水平的海洋调查测量设备、实验测试设备和科研辅助设施,为我国海洋科学事业的发展和海洋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海洋一所现有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有: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所科研和生活环境优越,研究经费充足,论文选题丰富。在读期间,除了享受国家规定的各类奖助金外,还会发放较高的所助学金和助研津贴,硕士研究生平均待遇在同类高校中位居前列。同时,研究生在读期间有参与国际合作以及参加五大洋与南北极科学考察机会。

此外,海洋一所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山东大学等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并与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4所国内知名高校共建。

2020年海洋一所各专业均接受学术型硕士调剂咨询,具体调剂需求待调剂系统开通后以我所公布的调剂公告为准,欢迎符合我所调剂要求的考生进行调剂咨询。

一、具体要求 

(一)申请调剂咨询考生的本科专业应与调剂专业相近,单科必须达到A类地区分数线,总分成绩不低于300分。

(二)调剂咨询生须为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我所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和成人应届本科生调剂咨询。

(三)申请调剂咨询物理海洋学专业、环境科学专业以及环境工程专业的考生,考试科目要求有数学,专业课二的考试科目须与专业(方向)相近。

(四)申请调剂咨询海洋化学、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专业的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具体招生专业及考试科目可参见我所2020年招生简章:http://www.fio.org.cn/education/edutzgg-detail-9114.htm

二、相关程序

第一阶段:调剂咨询(即日起-520日)

考生请下载《预调剂申请表》及《2020年调剂咨询考生信息汇总表》(填表时需注明报考业务课名称),填写完整后通过E-mail直接发送到招生专业老师信箱(邮件标题及预调剂申请表命名:申请预调剂专业名称姓名本科毕业院校名称.doc,如:物理海洋学张三—**大学.doc,其它命名方式系统将予以忽略)由招生专业所在研究室进行汇总审核。各专业联系人及联系邮箱如下:


招生部门及联系方式

招生专业及代码

参考专业方向

李老师 

      邮箱:lili@fio.org.cn

      电话:0532-88967125

070701

物理海洋学

01.区域海洋动力学及调查技术

02.气候变化及热带海气相互作用

03.热带海气相互作用、亚洲季风变化

04.海洋声学

05.极地物理海洋及海气相互作用调查研究

06.区域海洋学

07.海洋观测技术

08.大洋潮波动力学

09.数值模拟与数据同化

10.海洋混合和海气界面过程

11.极地气候变化研究

12.海洋与全球气候变化、数据分析方法及应用

13.海洋遥感

夏老师 

      邮箱:xiabin@fio.org.cn

      电话:0532-88963253

070702

海洋化学

01.海洋生物地球化学

02.海洋分析化学

03.海洋生源要素循环

包老师 

      邮箱:hxbao@fio.org.cn

      电话:0532-88963253

070703

海洋生物学

01.极地微生物

02.海洋生物医药与生物制品

03.海洋生物化学及海洋微塑料

04.深海功能微生物研究

05.海洋环境微生物

06. 海洋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灾害防治

07.海洋生物多样性

乔老师 

    邮箱:qiaoshuqing@fio.org.cn

    电话:0532-88961791

070704

海洋地质

01.海洋地球物理与海底构造

02.海洋地球物理学

03.工程地质与灾害地质

04.大洋板内火山作用

05.沉积地球化学

06.海洋沉积学

07.古海洋学与古环境

08.海洋沉积与古环境

09.海洋地球化学

10.海洋矿物学

11.海底固体矿产资源评价

12.海洋地质灾害效应

夏老师 

      邮箱:xiabin@fio.org.cn

      电话:0532-88963253

077601

环境科学

(理学)

01.地球化学循环

02.海洋环境化学

03.海洋空间规划与管理

04.环境科学与评价

崔老师 

  邮箱:cuili0325@fio.org.cn

  电话:0532-88967479

077602

环境工程

(理学)

01.海洋环境数值模拟

02.海洋测绘数据处理

03.海洋测绘

第二阶段:调剂工作(520-调剂结束)

520日后,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请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第一时间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填写调剂申请,我所将优先调剂符合要求的已咨询登记考生,研究生将通过此平台通知获准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请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回复确认,并尽快与我所招生部门联系办理调剂手续,确定复试相关事宜,额满为止,复试合格拟录取的调剂考生须在我所规定的时间内网上确认录取。否则,按考生自动放弃处理。

一、准备材料

复试方式采用专用的系统进行网络远程复试,请参加复试的考生提前准备好相应的条件设备以下材料:

稳定的网络、有摄像头及麦克风的电脑有摄像头的手机。

准考证(原件及扫描件)、身份证(原件及扫描件)、学生证(原件及扫描件)、大学本科成绩单(复印件加盖公章并扫描)、本科毕业论文(电子版)、相关科研成果(电子版)、专家推荐信(专家签名并扫描)、近期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表一份(电子版,要求检查肝功,待入学后会统一组织复查);往届毕业生还需毕业证(原件及扫描件)、学位证(原件及扫描件)。以上电子版材料请提前准备好,届时将统一通知,通过系统上传。

另外,准备个人现实思想表现(原件,由考生档案所在地相关部门开具,加盖公章,表格见附件)。

其他未尽事宜请考生密切关注我所近期将在网上公布的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及相关通告。 

 

附件1预调剂申请表

附件22020年调剂咨询考生信息汇总表

附件3:专家推荐信

附件4: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政审考察表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

研究生部        

2020年4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