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大纲

考试大纲

构造地质学考试大纲

时间:2017.08.03 来源:研究生部 字号

构造地质学是地质学的三大重要支柱学科之一,也是地质学各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课程。构造地质学研究固体地球岩石圈范围内结构构造、形成演化过程及规律,并为找矿勘探、能源开发、地震减灾、地质环境优化等提供科学依据。它以地壳和岩石圈物质的结构构造演化为中心,以研究岩石的变形和形成机制为主,结合其它方法,在中小尺度上研究岩石圈的组成、构造现象的演变规律。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地质体产状与沉积层构造、力学分析基础、褶皱、节理、断层、劈理与线理、岩浆岩体的构造、变质岩区的构造等内容。要求考生准确掌握构造地质学各种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与研究方法,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具体问题的基本能力。详细如下:

1. 绪论、地质体的基本产状与沉积层构造

构造地质学的内涵、研究对象;地壳、岩石圈的概念;固体地球的层圈式结构和构造层次;地质体产状的基本概念、要素与测量方法;沉积岩层的原生构造;层理及其类型;地层的连续与缺失;地层接触关系;平行不整合、角度不整合的概念;不整合面及其上、下地层的产状、岩性和年代。

2. 地质构造分析的力学基础

外力、内力、应力概念;变形和应变;影响岩石力学性质和变形的主要因素;岩石变形的微观机制(碎裂作用、晶内滑移、位错、蠕变等)。

3. 褶皱

褶皱的概念、褶皱要素及分类;褶皱的几何形态、组合形式;褶皱的形成机制及成因类型特征;不同地质背景上发育的节理,包括与褶皱、断层、区域构造有关的节理的特征。

4. 节理

    节理、节理的分类;节理的分期与配套;节理发育的地质背景;节理的野外观测与研究方法。

5. 断层

断层、断层面、断层带;断层的几何要素;断层的分类;正断层、逆断层、平移断层概念、特点和形成机制;断层岩、断层效应的概念;断层形成机制;断层的识别标志与观测方法;确定断层形成时限的各种标志和方法;同沉积断层;韧性断层;区域性大断裂。

6. 劈理、线理

劈理及其分类,劈理发育的地质环境;线理及其分类,线理的野外研究。

7. 岩浆岩体的构造

岩浆岩体的产状及其构造控制;岩株、岩墙、底辟的定义及特点;岩浆岩体的原生构造;岩浆岩体的次生构造;岩体接触关系。

8. 变质岩区的构造

    变质岩区构造的基本特点;变质岩层的成层构造;变质岩区的叠加褶皱、构造滑动断裂等;变质岩区的构造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