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大纲

考试大纲

《综合海洋地质学》专业课考试大纲

时间:2022.09.20 字号

一、《近代海洋地质学》

近代海洋地质学是海洋地质学各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课程。本课程主要介绍了海洋地球物理及其地质应用,地壳结构模型的新认识,板块构造及地体学说,西太平洋大陆边缘的发展演化历史,沙坝泻湖沉积体系,海岸陆架的沉积动力学,海底岩石学,海底多金属结核及热液矿床以及海底工程地质等不同研究领域的研究方法、研究进展和一些应用研究实例。要求考生掌握以下主要内容:

1. 绪论

海洋地质学的基本概念及其主要研究对象;海底地貌学、海洋地球物理学、海底构造地质学、海洋沉积学、海底矿产地质与海洋工程地质学的主要研究内容与调查手段。

2. 海洋地球物理

海底地形与地貌单元;海洋水深测量方法;多波束测深基本原理。

海底反射地震探测基本原理;炮检距、道间距、偏移距、时距曲线、菲涅尔带、反射系数、多次反射等基本概念;海洋地震勘探常见的震源类型。

正常重力场、重力异常、厄特沃斯改正、空间异常、布格异常、均衡异常等基本概念;海洋重力改正的主要方法。

总磁场强度、磁偏角、磁倾角等概念;岩石磁化率、居里温度、剩余磁化强度等概念;磁异常与地磁改正方法;古地磁倒转与最近五百万年以来的地磁极性事件。

大地热流、地温梯度、热导率、放射性生热等概念;海底冷却模型与大洋热流-地壳年龄关系。

电阻率、大地电流、大地磁场等概念;可控源电磁测量方法基本原理。

磁异常条带与海底扩张;正常大洋地壳的速度结构和热结构。

海底沉积物的基本物性参数(体密度、孔隙度、含水量、孔隙度)和声学特性参数(纵横波声速和衰减系数)的概念及基本测量方法。

3. 板块构造理论与地体学说

板块边界类型;板块俯冲作用引起的重要地质现象;全球板块的划分板块构造存在的证据,包括大洋中脊、转换断层、海沟、岛弧、俯冲带、蛇绿岩、大洋地壳年龄的对称分布等;地体的主要类型;地体增生作用的方式;海底扩张说。

4. 沙坝泻湖沉积体系

沙坝沉积体系发育的环境条件及其沉积特征;泻湖沉积体系类型及其沉积环境;沙坝泻湖的沉积层序(海进型、海退型)。

5. 三角洲沉积体系

三角洲沉积体系的类型及控制因素;三角洲沉积层序和沉积特征人类活动对三角洲沉积有哪些影响。

6. 沉积物源-汇过程

沉积物源-汇过程的概念和研究方法,海洋沉积物的类型,海洋沉积物的组成及成因,常见地层的划分方法,常见沉积物定年方法,影响海洋沉积的主要因素。

7、大洋沉积

大洋沉积类型及形成环境条件,碳酸盐补偿深度,碳酸盐溶跃面,大洋传送带,大洋环流,西边界流。

8. 近岸带及陆架动力沉积作用

海岸带按潮差的分类及其特征地貌单元;潮坪沉积物分带;浪控近岸带剖面的主要组成;近岸带系统的主要模型类型;陆架泥沙搬运的主要形式;陆架沉积的环境及形成的沉积体系;极地陆架沉积形成环境。

9. 洋底岩石

标准洋壳结构及其与陆壳的主要区别;深海钻探计划的主要学术成就;海洋岩石圈的演化模式;海洋地壳内的热液循环;洋壳内部构造典型剖面的组成。

上地幔的组成;大洋玄武岩的类型;夏威夷群岛玄武岩的分类;拉斑玄武岩的主要矿物组成;岛弧区火山喷发方式及产物;岛弧拉斑玄武质系列的岩石类型及成分特点

10. 深海底金属矿产

锰结核的主要矿物和化学成分特点;太平洋锰结核的主要富集区域;富钴锰结壳的概念及其矿物成分特征;海底热液矿床的成矿模式;海底热液矿床的分类;热液硫化物矿床的主要分布区。

11. 海洋工程地质与地质灾害

土的三种天然固结状态;超固结土的主要形成原因;沉积物物理力学参数、岩土层的物理力学性质及其空间分布平面应变、平面应力、达西定律、太沙基有效应力原理、土体固结理论等;生长断裂、底辟现象的发生机理。

灾害地质要素及分布特征;典型海洋地质灾害的特征、种类及危害、近海及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的环境问题;海水入侵、土壤盐渍化、海岸侵蚀、侵蚀基准面、下蚀作用等;海底土的液化性、触变性和蠕变性;影响海底稳定性的主要因素;海底不稳定地质现象的种类

海洋工程地质和灾害地质调查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海洋地质灾害的防治对策、海岸带地质环境的基本特征等;海底工程地质区划与工程地质条件综合评价地震地质构造及地震安全评价。

12. 古海洋-古气候

古海洋学的概念及研究意义;古海洋和古气候学研究材料及他们优缺点;海洋沉积岩心定年方法;古海洋古气候学的代用指标;天气和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控制地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第四纪冰期旋回、米兰科维奇理论、地球轨道三要素;引发地球冰期气候的主要原因;晚第四纪千年尺度气候突变事件的主要特征;全球海洋深层水主要形成区域、过程及转移路径。

二、《沉积岩石学》

沉积岩石学是地质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课程内容主要由沉积岩和沉积相两部分组成。要求考生掌握沉积岩形成的基本机理、沉积特征及陆源碎屑岩、碳酸盐岩和其它岩类的特征、成因及分布;掌握陆相、过渡相和海相组常见的相类型、相标志及其沉积环境特征详细如下:

1. 沉积岩的形成与演化

沉积岩的基本概念,如沉积岩、沉积岩石学等;沉积岩石学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沉积岩的分类;风化作用及风化产物;沉积岩原始物质的形成、沉积物搬运和沉积作用;沉积后作用的基本类型及其阶段的划分。

2. 碎屑岩

碎屑岩的成分类型;碎屑颗粒的结构特征及胶接类型;粒度分析的主要方法和粒度参数计算方法;碎屑岩各种构造的定义及成因;砾岩的成因分类;砂岩的分类;粘土岩的分类和沉积后变化;压实和压溶作用、胶结作用、交代作用、溶解作用与次生孔隙等的基本概念;碎屑岩成岩阶段划分及其主要标志。

3. 碳酸盐岩

碳酸盐岩基本概念;碳酸盐岩的结构组分与构造;石灰岩的结构分类及主要类型;碳酸盐沉积物沉积后作用的主要类型、环境及特征;碳酸盐岩的成岩序列和成岩阶段划分。

4. 沉积相

沉积相及其相关的基本概念;冲积扇、河流相、湖泊相、三角洲相、海相、浊流相等主要沉积相的基本沉积特征及其识别标志;湖泊、三角洲、河口湾和海相沉积环境特点及其沉积作用;海相碎屑岩沉积模式;沉积物重力流形成的基本条件和类型;事件沉积作用;地质历史中的沉积作用及其主要控制因素。

三、《构造地质学》

构造地质学是地质学的三大重要支柱学科之一,也是地质学各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课程。构造地质学研究固体地球岩石圈范围内结构构造、形成演化过程及规律,并为找矿勘探、能源开发、地震减灾、地质环境优化等提供科学依据。以地壳和岩石圈物质的结构构造演化为中心,以研究岩石的变形和形成机制为主,结合其它方法,在中小尺度上研究岩石圈的组成、构造现象的演变规律。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地质体产状与沉积层构造、力学分析基础、褶皱、节理、断层、劈理与线理、等内容。要求考生准确掌握构造地质学各种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与室内研究方法,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具体问题的基本能力。详细如下:

1. 绪论、质体的基本产状与沉积层构造

构造地质学的内涵;地壳、岩石圈的概念固体地球的层圈式结构和构造层次;地质体产状的基本概念、要素与测量方法;沉积岩层的原生构造;地层的连续与缺失平行不整合、角度不整合的概念

2. 地质构造分析的力学基础

外力、内力、应力概念影响岩石力学性质的主要因素岩石变形的微观机制(碎裂作用、晶内滑移、位错、蠕变等)

3. 节理与褶皱

节理、褶皱的概念及分类;褶皱的形成机制及成因类型特征不同地质背景上发育的节理,包括与褶皱、断层、区域构造有关的节理的特征

4. 断层

断层的概念及几何要素断层的分类正断层、逆断层、平移断层概念、特点和形成机制断层岩、断层效应的概念;断层的识别标志与观测方法;确定断层形成时限的各种标志和方法。

5. 岩浆岩体的构造

  岩浆岩体的产状岩浆岩体的原生构造如侵入岩体的流面、流线、原生塑性构造等,以及喷出岩体的流纹构造、流面、流线、气孔与杏仁构造、枕状构造、柱状节理等岩体接触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