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所首个海上油田环境与灾害综合保障项目实施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时间:2022.11.28 来源:转化处 字号

11月23日,我所联合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海洋采油厂对我所承担的首个海上油田环境与灾害综合保障项目“胜利海上油田工程环境与灾害调查”实施方案进行了专家评审。项目实施方案得到了与会12名国内本领域知名专家的一致好评。我所科技成果转化处副处长胡光海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该项目集保障海洋油田开采工程环境安全、防灾减灾、监测预警、精细化预报、油田数字孪生等技术于一体,为系统解决海上油田工程环境与灾害评价等重大应用基础性问题提出了整体解决方案。我所海洋工程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宋玉鹏正高级工程师担任总体负责人。

该项目由我所与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青岛海洋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青岛环海海洋工程勘察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大陆架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共同开展,实现了各相关单位优势科研力量的强强联合。

 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至今,我所科研人员积极参与胜利海上油田多个平台、海底管线建设的海洋环境调查和研究工作,把科研论文扎扎实实地写在了广袤的黄河三角洲上,为海上建设项目的设计、施工和安全运营提供有力的科学技术保障,研究成果多次获得海洋工程科学技术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是我所科研人员紧紧围绕服务支撑自然资源部“两统一”核心职责、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我所海上油气生产综合保障能力,完善保障技术体系,为我国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安全生产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