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海洋动力学和气候区域培训与研究中心”第十期培训班启动仪式暨十周年庆典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1.07.05 来源:国际处 字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海洋动力学和气候培训与研究区域中心(ODC中心)第十期培训班启动仪式暨十周年庆典活动于2021年7月5日在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青岛)成功举办。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孙生智副巡视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暨IOC执行秘书弗拉基米尔·拉宾宁、IOC西太平洋分委会(WESTPAC)联合主席安藤健太郎博士、WESTPAC秘书处朱文熙主任等出席了本次培训班的启动仪式及ODC中心十周年庆典活动并致辞。各位嘉宾对ODC培训班历届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对中心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会议现场

本次培训班的主题为“气候模式及区域应用”,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马来西亚等5个国家的9名专家将对来自24个国家的127名学员进行授课。世界著名海洋模式专家、知名学术期刊Ocean Dynamics的主编Tal Ezer教授代表授课专家发言,他高度赞誉ODC中心的工作,认为这是中国对世界海洋科技发展与人才培养的重要贡献。孟加拉国学员Azam博士代表参训学员发言,他认为ODC中心为发展中国家青年学者提供了高水平的海洋动力学与气候领域的能力培训,他本人之前通过培训班受益良多,所获取的知识直接应用到他本人的海洋科学研究以及本国的海洋减灾防灾与生态保护中。

ODC中心主任乔方利研究员回顾了中心十年取得的重要进展,在青年海洋科技培训、海洋模式研发、海洋预报系统科技服务等领域均为国际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ODC中心是IOC框架下建立的第一个培训与研究中心,也是我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框架下承办的首个海洋领域培训与研究中心。经过多年的发展,ODC中心已成为IOC能力建设与培训的典范。ODC中心每年邀请国际知名的海洋学者为学员讲学,为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学者提供海洋动力学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的科学与技术培训。该中心不仅提升了学员的自身科研能力,还大力推动了国际特别是西太平洋周边国家海洋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自中心成立以来,在自然资源部支持下,共举办了10期国际培训班,为来自50余个国家的522名学员提供了培训,绝大部分学员为国际学生。

现场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