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在海洋一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1.03.29 字号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然资源部党组的工作要求,对我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下面,我就做好全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 ,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中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重视。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重点工作要求,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做出了重要部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所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所党委迅速组织了党委理论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所属各党支部也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了主题党日内容。3月18日在自然资源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部党组书记、部长陆昊同志围绕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的要求、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实效性等方面,紧密结合自然资源部工作实际,对自然资源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出了系统部署和具体要求。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和全所中层干部参加了部里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所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的工作要求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引导全所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开展好我所的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海洋一所科技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主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根本任务和重要内容,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海洋一所而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实现党中央赋予科研院所科技创新战略任务和有力支撑自然资源部“两统一”核心职责的必然要求。

总书记用十六个字道出了学习党史的深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十六个字是互为联系的整体,我们在学习教育中要系统把握,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二、准确把握中央和部党组要求,聚焦目标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未来的路很长,我们要一直向前走,走的再远也不能忘记来路,走的再远更不能忘记初心,习近平总书记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要落实好中央提出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学党史中感悟的思想伟量和汲取的奋斗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信念和能力。全所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意义和核心要义,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学习党史中加强理论修养,在学习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习党史中牢记初心使命,在学习党史中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要按照六个方面“教育引导”,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时要结合我所实际,突出科研特色。要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材料,重点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同时,要结合工作实际和科研特点,深化对党史的理解和认识,充分挖掘我所党建教育资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将其作为我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所党委已经为每位党员购买发放了党史学习教育笔记本,今天下发各支部和中心组成员4本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读书,大家要学好用好4本必读书,4本书融会贯通,是一个有机整体,需要相互参照,互相印证,互为补充,贯通起来学习,力争全面系统地弄清楚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而举一反三,增强历史自觉,在其中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汲取党领导人民走过光辉历程的宝贵经验,激励和帮助我们干好当下的事,走好未来的路。

三、要在学中思、学中悟,悟中作,担当作为开创海洋一所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抓好我所党史学习教育,是实现我所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所党员干部要在学习中紧密联系实际、深化理解认识,以学促干,焕发出敢于创新、敢于胜利的精气神,增强抓落实的力度和破难题的勇气。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全所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立足自然资源部“两统一”核心职责,主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以明确工作目标和思路,切实抓好一统领三聚焦: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融入我所各项工作中;聚焦国家战略,整合资源配置,促进学科交叉,推动海洋科技创新战略实施;聚焦国际前沿,围绕全球变化、健康海洋等方面,提出国际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支撑“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聚焦自然资源部“两统一”核心职责,对接重点领域,做好工作落实,持续提升原创性科技攻关能力。按照陆昊部长对科研院所提出的“多出成果、多出人才”的要求,奋发有为,切实把科技创新的成效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量。

四、要坚守为民情怀,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学习党史,重在力行,学以致用,方为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学习党史可以发现,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总是主动自觉地加强党性修养和锤炼,让自己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作风修养更加过硬。周恩来总理经常以《我的修养要则》对照言行,革命家、教育家吴玉章一辈子坚守“自省座右铭”。我们要学习革命先辈那样坚持 “吾日三省吾身”,对照党章党规、先辈先烈查找自身的不足,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要坚持人民立场,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和对法纪的敬畏心。所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切实了解民情、关心职工、解决困难、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起推动海洋一所发展的强大合力。目前,针对将在年度工作会征求意见中部分职工子女入学需求、子女托管以及与驻地单位教育科普资源共享等方面的问题,所党委已启动了相关具体举措,正在积极推进中。

五、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任务落实

在工作安排方面,我所党史学习教育在所党委领导下开展。所党委已成立海洋一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并接受部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督促指导。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强化责任落实,全所党员领导干部、各党支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实际做出工作安排。党委(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要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搞好工作结合,注重实际效果,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浅尝辄止,要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按照中央部署,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面向全体党员,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我们将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集中培训、评选表彰、主题宣传、讲党课、为群众办事、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重点内容,注重统筹兼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完成中央和部党组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学出特色,学出担当,学出新作为。

所党委根据部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制定了我们所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实施方案,会后将下发各支部,全所各支部、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确定的目标任务,对照部党组要求和所党委的工作安排,层层落实,确保我所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按照中央部署和部党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面推进海洋一所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自然资源部“两统一”职责提供坚强科技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