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英才

乔方利研究员入选联合国海洋“十年计划”执行规划工作组成员

时间:2019.03.14 字号

2018年年底,海洋一所研究员乔方利成为“联合国海洋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以下简称“十年计划”)执行规划工作组成员。

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牵头制订了《联合国海洋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旨在加强全球在海洋科技创新、海洋观测预报等领域的合作,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乔方利与其他 18 位来自世界主要海洋国家和涉海国际组织的代表入选执行规划工作组,将于近期开展相关工作。

“十年计划”预期将实现六大成果,即:清洁的海洋——确定、量化和减少污染源,有效治理海洋污染;健康和有恢复能力的海洋——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减轻气候变化等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可预测的海洋——加强掌握当前和未来海洋状况的能力,预测海洋变化及其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安全的海洋——保护人类社会免受海洋灾害的影响,确保海上活动和沿海作业的安全;具有可持续生产能力的海洋——确保海洋食物供给;透明的海洋——所有国家及利益相关者均可享用海洋数据、信息和技术。

乔方利入选“十年计划”规划工作组,既体现了联合国对我国在全球海洋事务中影响力的认可,也将有助于我国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海洋领域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