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以党建工作创新性促进科考任务的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时间:2017.09.07 来源:党办 字号

 2017年8月28日“向阳红01”科考船从青岛起航,执行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作为我国目前最先进科学考察船,此次“向阳红01”环球海洋综合考察极大整合了海上调查任务的资源,中国大洋第46航次科学考察和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任务的开展将实现资源、环境、气候三位一体的高度融合。

 国家海洋局党组、海洋一所党委对航次任务给予了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多次航次工作部署会、备航工作专题会,明确了任务重点,部署了具体工作。根据国家海洋局党组关于专项任务期间加强党建工作的要求,为了加强“向阳红01”船2017-2018年环球海洋综合考察任务期间的党建工作,确保专项任务顺利实施,海洋一所党委制定下发了《中国大洋第46航次科学考察和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专项任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找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求创造性地开展党建与科考工作,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科考任务的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此次环球海洋综合考察任务划分为6个航段,按航段成立临时党委,各航段执行临时党委领导下的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各航段临时党委按照《方案》要求,根据航段任务特点,均制定了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预案。

 各航段临时党委把完成此次环球航次任务作为巩固深化“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成果的契机,科考船航行到哪里,“两学一做”就延伸到哪里,力争让“两学一做”在环球、“两学一做”在极地活动成为党建工作的亮点。

 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党建工作突出党建工作和科考工作相融合的特点,受到了国家海洋局机关党委的认可。环球科考各航段将按照各航段党建工作计划认真抓好落实,及时总结党建思想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大力宣传环球航次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总结提炼“环球航次精神”的丰富内涵,宣传和发扬环球航次中形成的党建经验、工作精神和工作作风,高标准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真正把参航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圆满完成航次任务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