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发布海洋地质过程与环境功能实验室2018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时间:2018.09.30 来源:地质室 字号

海洋地质过程与环境功能实验室是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八个功能实验室之一,依托建设单位为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共建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和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

实验室针对海洋地质过程与环境演化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的重大需求,组织开展科学研究,搭建海洋地质学的科研平台,创建具有国际水平的海洋地质科技创新团队,产生一批原创性的重大科技成果,推动海洋地质学科发展,成为在国际海洋地质领域有重要影响的研究基地和交流中心。同时为解决我国建设与发展中面临的重大海洋地质问题,满足我国在维护海洋权益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战略需求提供科技支撑。

2018年,实验室拟针对当前海洋地质过程与环境演化领域的科学前沿,设立开放课题,支持与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基础研究项目,接受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研究人员尤其是中青年学者研究申请,并通过利用自有资料或本实验室设备、航次样品、资料,或与我室进行合作等形式从事研究工作。

一、主要资助的研究方向

开放课题资助方向为实验室的4个研究方向,包括:海岸带环境与陆海相互作用、海洋沉积与过去全球变化、海洋地球物理场与岩石圈动力学、海底探测技术与应用研究。

二、开放课题资助计划

2018年度开放课题拟资助A、B两类,课题经费使用须遵照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和本实验室的有关规定:

(1) A类课题:有望取得突出研究成果,资助强度不超过10万元。资助对象是具有博士学位、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科研人员。

(2) B类课题:能够取得较突出的研究成果,资助强度不超过5万元。资助对象是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科研人员。

鼓励与本功能实验室团队人员紧密合作,优势互补。每个项目应与至少1名本功能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合作研究,但功能实验室固定人员不得参与经费分配。

三、开放课题申请须知

1、本年度开放课题申请受理日期为2018年10月8日-10月15日。

2、申请者可以在“海洋地质过程与环境功能实验室”网站下载《海洋地质过程与环境功能实验室课题申请书(2018)》(http://www.qnlm.ac/hydzgcyhj/cn/index),并在规定时间内将申请书(纸质版本原件,一式三份,双面打印)经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后,邮寄回本实验室联系人,同时提交电子版申请书(现场报送的以接收时间为准;邮寄的以邮寄日当地邮局邮戳为准)。

3、开放课题执行期为2年,申请书中的研究期限应填写“2018年12月-2020年12月”,资助金额总和不超过100万;项目执行过程中要求按时提交年度进展报告、结题报告等材料,预期成果包括SCI/EI论文、发明专利、软件等。

对于取得重要进展的开放课题,经申请人申请,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同意可以增加经费连续支持。

4. 已作为课题责任人承担实验室资助项目且尚未结题的申请者,原则上不予资助。

5、项目申请书及附件材料不得涉及国家机密。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姚政权  胡珊

地  址:青岛市崂山区仙霞岭路6号,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地质过程与环境功能实验室

邮  编:266061

电  话:86-532-88961651

传  真:86-532-88967491

E-mail:  marine_geology@qnlm.ac

实验室网址:http://www.qnlm.ac/hydzgcyhj/cn/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