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洋环境预报模式业务化运行评估与专项数据产品共享服务平台构建”2020年度会议

时间:2021.02.05 来源:物理海洋室 字号

2021年1月21日,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海洋环境预报模式业务化运行评估与专项数据产品共享服务平台构建”项目2020年度会议在青岛召开。项目负责人魏泽勋研究员、各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参加了会议。项目责任专家卢晓亭高工、俞永强研究员,项目咨询专家张杰研究员、侯一筠研究员、兰健教授、张志远高工、马毅研究员出席,会议以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会上,项目组介绍了项目总体进展情况,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年度进展,专家组进行了质询,对存在的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

专家组对项目和课题的研究工作给予了肯定并给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各项任务进展顺利,在海洋环境数值预报系统验证体系建设、专项研制“两洋一海”多圈层耦合短期数值预报系统和自主全球高分辨率浪-潮-流耦合预报系统业务化推进、预报产品需求分析及产品制作、多源海洋要素融合方法及数据可视化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并形成了《专项海洋环境监测预报数据和产品共享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专家组希望项目组继续积极有序地推进研究工作,顺利完成海洋环境预报模式业务化运行评估系统建设和专项数据产品共享服务平台研制,实现专项研制预报系统和专项获取监/观测数据由“产”至“用”的转变。

项目组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讨论确定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下一步,项目工作将紧密围绕项目核心目标,构建海洋数值预报产品验证标准体系,实现预报模式及评估系统的业务化运行,形成分区、分级、分类的多用户预报产品,通过海洋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提高专项数据和产品的共享水平和应用能力。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