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主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技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适用性研究” 2020年度会议暨课题预验收会议

时间:2021.02.02 来源:遥感室 字号

2021年1月8日,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自主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技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适用性研究”项目2020年度会议暨课题绩效预评估会议在青岛召开。项目负责人李铁刚研究员、各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参加了会议。项目责任专家卢晓亭教授级高工、连琏教授,项目咨询专家张杰研究员、乔冰研究员、侯一筠研究员、张洪亮教授级高工、黎明教授、李忠伟教授、张安民教授和陆永军研究员出席,会议以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会上,项目组介绍了项目总体进展情况,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绩效自评价报告,专家组进行了质询,对存在的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

与会人员合影

专家组对项目和课题的研究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主体任务进展顺利,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成果入选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十三五”总结报告的重大科技成果和典型案例。同时,专家组对任务执行和成果总结给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随后,李铁刚研究员组织召开了项目推进协调会并进行会议总结,讨论确定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

本项目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牵头,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所属10家单位共同承担,自2017年7月实施以来,现已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果:1.自主海洋观测/监测技术装备服务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关键站点已运行两年以上;2.自主多过程耦合海洋环境数值预报系统持续为印度洋沿岸国家提供海洋精准预报服务;3.自主无人智能海洋观测平台和高分辨率遥感技术应用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海洋生态环境保护;4.构建了海洋联合观测数据共享服务系统,为联合观测数据分区、分级、分类共享奠定坚实的基础;5.海上丝路沿线国家海洋国际合作稳步推进,注重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融合,研究构建了海上丝路经济合作评价体系。

项目紧密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海洋公共服务的需求,依托承担单位的国际合作资源优势,通过设置西太平洋、东南亚、南亚、东印度洋、西印度洋等5个技术推广试验区,实现了自主海洋监测、海洋环境预报、海洋生态保护技术的示范推广应用,并形成了海洋联合观测数据共享服务能力。

数据共享服务系统门户链接:http://221.0.186.40:8888/msrPor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