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科研团队成功实施互花米草综合防治的“如东模式”

时间:2020.11.23 来源:科技成果转化处 字号

2020年11月12日,如东小洋口湿地米草综合防治和生态修复项目在江苏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以恢复如东鸟类栖息地生态功能为主要目标,修复区域共488公顷,总投资1.7亿元。项目创新性地提出并验证了在开放滩涂实施大规模米草治理的新模式,树立了湿地水鸟和适生植被协同恢复的新思路。

现场验收

验收会现场

该项目由我所张朝晖研究员领衔的海洋保护地管理与生态化建设团队提供全过程技术支持,包括实施前基线资料收集、方案设计、施工技术要求、修复过程跟踪监测、效果评估等技术指导工作。项目于2019年正式启动,实施周期20个月,结合如东当地自然条件,利用覆土结合人工清除方式,成功治理互花米草约6000亩,恢复滩涂植被翅碱蓬500亩、柽柳和芦苇各50亩,生态修复效果显著,初步形成了“碱蓬红毯、柽柳绿林、碧草连天、花香鸟语”的滨海湿地生态景观。

项目的实施显著提升了如东小洋口滨海湿地鸟类(特别是鸻鹬类)栖息地的生境质量。修复区内鸟类的种类、数量和多样性指数均明显高于互花米草分布区,2020年10月在生态修复区观测到鸟类42种,总数量3万余只,其中珍稀鸟类17种,极危鸟类勺嘴鹬9只(全球不足300只);而互花米草分布区鸟类仅有4种,数量102只,无珍稀鸟类。

验收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提出了米草治理工程新模式,成功打造了我国米草综合防治示范工程。未来,我所海洋保护地管理与生态化建设团队将继续加强对互花米草防治和管理技术的研究,持续为国家和地方的湿地生态环境改善提供技术支撑。

生态修复区红海滩景观

生态修复区鸟类

生态修复区鸟类

生态修复区勺嘴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