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自然资源部张占海总工程师来我所调研国际合作工作

时间:2020.09.21 来源:国际处 字号

2020年9月17日,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兼国际合作司司长张占海、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丹红一行来我所调研国际合作工作。我所所领导班子成员、国际合作机构负责人、相关主要专家参加了调研活动。

张占海总工指出,自然资源部领导高度重视国际合作工作,做出了专门指示,要求结合部主体职能,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已有合作平台与合作机制的作用,主动谋划、创造机遇,以求真务实、互惠共赢的国际合作活动推动自然资源领域工作开展并服务国家外交工作,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我所向张占海总工一行介绍了国际合作工作的整体情况、承办的国际合作机构的运行情况。与会人员就国际合作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未来工作建议,与张占海总工和国际合作司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所高度重视国际合作工作,与全球30多个重要海洋国家的50多个科研单位以及相关涉海国际组织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有效承办和运行了10个国际合作机构,发起和参与了一系列重要国际合作项目,构建了覆盖全球重点海域的合作网络,形成了南北呼应、东西并举的国际合作局面。合作涵盖海洋观测、海洋防灾与减灾、海气相互作用、海洋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地质、极地研究、海岸带综合管理、海洋工程等领域,特别是为国际社会提供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洋环境预报与减灾防灾”等高质量、业务化公共科技产品。下一步,我所将围绕自然资源部工作部署,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谋划,抢抓时机,进一步夯实国际合作平台,推进我所国际化建设,力争我所海洋国际合作工作实现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