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科学家当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海洋空间规划顾问

时间:2020.07.14 来源: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字号

日前,我所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张志卫博士当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海洋空间规划顾问。这是其继去年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全球海洋空间规划2030项目(MSP Global 2030)专家组成员后的又一重要社会工作。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是全球领先的环境机构,负责制定全球环境议程,促进联合国系统内连贯一致地实施可持续发展在环境层面的相关政策,并承担全球环境权威倡导者的角色。作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海洋空间规划顾问,张志卫博士将协助东亚海协作体(Coordinating Body on the Seas of East Asia)开展东亚9个成员国的海洋空间规划实施背景评估,促进国家和地区制定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空间规划政策,提出相关行动建议。

为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海洋空间规划作为海洋管理的重要工具,被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采纳和实施。张志卫博士当选联合国环境署海洋空间规划顾问,证明了我所在海洋空间规划领域的研究和工作被相关国际组织所认可,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所深入开展海洋空间规划国际合作,参与相关国际计划。

近年来,我所先后牵头完成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基于生态系统的海岛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基于生态系统海洋功能区划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海洋空间规划基础研究领域的重大专项,发展和丰富了海洋空间规划编制的基础理论与技术体系;作为技术牵头单位先后完成或开展了《全国生态岛礁工程十三五规划》《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辽宁省海岛保护规划(2012-2020)》《广东省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山东省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等的编制;相关理论和技术在泰国、韩国、巴拿马、巴布亚新几内亚、马达加斯加等丝路沿线重要节点国家进行了推广,实现了我国海洋空间规划理论与方法的国际输出。

我所与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巴拿马国际海事大学签署海洋空间规划合作谅解备忘录(右三为张志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