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河口项目启动大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06.24 来源:生态中心 国际处 字号

6月23日上午,全球环境基金(GEF)“中国典型河口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和保护区网络化示范项目”(以下简称“河口项目”)项目启动会暨项目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线上平台顺利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财政部、联合国粮农组织、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林业局等单位的代表以及山东、广东两省项目执行代表和各海洋保护地代表等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河口地区是重要的海洋生态系统之一,也是海洋生产力最高、生物多样性丰富、开发利用强度最大的区域。我国沿海有1500多条河流入海,对丰富海洋生态系统和海洋生物多样性起到了重要作用,具有独特的生态价值和资源潜力,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河口项目由全球环境基金出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管理、联合国粮农组织作为国际执行方,项目办公室设在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河口项目的总体目标是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改善中国主要河口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现状。项目实施地点为山东和广东的11个海洋保护地。河口项目通过引进适应性管理、保护区网络建设、生态系统管理、海岸带综合管理等国际先进理念和经验,选择在我国的两大河口—黄河口和珠江口进行示范性实施,有利于探索有效保护河口生物多样性和修复受损生态系统的方法途径,提升我国主要河口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效。

本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项目组织框架、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项目办成员以及2020-2021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山东和广东两省执行手册,为接下来河口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此次项目启动会暨项目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标志着河口项目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河口项目办公室是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一所”)承办的国际合作机构之一。多年来,海洋一所高度重视国际海洋科研合作,已与全球30多个重要海洋国家的50多个科研单位以及相关涉海国际组织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构建了覆盖全球重点海域的合作网络。2006年至今,海洋一所已签署并有效执行了50余份国际合作协议,承办了十个国际合作机构,在海洋观测、海洋防灾与减灾、海气相互作用、海洋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地质、极地研究、海岸带综合管理、海洋工程等领域开展了务实落地的国际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有效配合了我国海洋外交工作的开展。

线上启动会

海洋一所参会人员及项目办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