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地质室青年科研人员赴日本高知岩心研究中心参加“亚洲青年科学家岩心处理培训班”

时间:2019.12.03 来源:地质室 字号

受日本高知大学邀请,我所地质室单新博士、董江博士和研究生张钰莹于2019年11月12日-21日赴日本高知大学岩心研究中心(Kochi Core Center)参加“亚洲青年科学家岩心处理培训班”。该培训班系统培训了岩心表面处理、岩心描述、X射线CT扫描、多参数岩心扫描仪、深海沉积物取样镜下鉴定、热导率和孔隙度测试计算、古地磁测试和有孔虫氧同位素测试,并提供了日本海Tosa盆地取得的岩心供现场描述、测试。此次参加培训班,不仅提升了我所3位科研人员的岩心处理技术,也为今后我所与高知岩心研究中心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基础。

高知岩心研究中心是世界上IODP三大岩心库之一,其最重要的职责是支撑大洋发现计划(IODP)的相关科研活动。除我所外,韩国极地研究所(KPRI)、韩国海洋科学与技术研究所(KIOST)、韩国忠南大学、韩国地球科学与矿产资源研究所和中国台湾大学海洋学院的科研人员也参加了本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