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2019年度中国近海综合开放航次 ——秋季航次”启航

时间:2019.11.05 来源:科技处 字号

2019年10月30日,我所“2019年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近海综合开放航次-秋季航次”在国家深海基地鳌山码头顺利启航,所党委副书记杜继鹏、船管中心主任吴永亭、科技处副处长曲凌云到“向阳红18”船送行。本航次聚焦南黄海和长江口及其邻近海域,开展水文、化学、生物和底/地质等多学科综合调查与研究,重点关注FIO断面。本航次计划用时20天,预计于11月20日返回青岛。

秋季航次突出多学科交叉融合,聚焦秋季这一季节转换期重要海洋学现象和过程,围绕区域海洋环境变化主题,深入开展多学科的调查与研究,以期为探讨典型陆架海/河口对日益增强的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响应提供重要科学依据,并为后续海洋环境变异的诊断分析、生态系统动态变化研究和海洋环境修复保护等积累基础数据。

南黄海和长江口海域是一个由多种动力过程驱动,且生物地球化学-生态过程相对复杂的近海海洋系统。冷季北上的暖流系统和南下的沿岸流、季节性的黄海冷水团和不断输入的长江冲淡水使得南黄海与长江口海域具有了较为独特的环境特征和区域生态环境响应的模式,科学问题突出。同时,受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显著影响,该海域赤潮、浒苔、低/缺氧等生态灾害频发,已严重威胁到海洋生态系统的安全和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一背景下,以南黄海和长江口及其邻近区为重点研究区域,探讨该海域的水文-化学-生物-地质过程,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我所持续在我国近海开展综合调查与研究工作,旨在通过长期、连续的观测,综合揭示我国近海的环境变率以及自然生态系统对外界变化的敏感性,以深化近海系统对人类活动和全球变化响应及重要生物资源变动的认识和理解,服务自然资源部“两统一”核心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