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荣获“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时间:2019.10.26 来源:海岸带科学与海洋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字号

10月26日,中国海洋学会40周年暨2019海洋学术(国际)双年会及海洋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由我所刘大海博士牵头完成的“国家海洋创新指数研究”荣获2018年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研究也是本次获奖项目中唯一的软科学类项目。该研究在国内首次系统地构建了国家海洋创新指数体系,建立了海洋科技进步贡献率与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率测度模型,并对我国国家与区域海洋创新能力进行了多视角、多尺度和长周期的评价,为我国相关管理部门从整体上掌握国家海洋创新发展现状、探索海洋创新路径和方式、优化海洋创新力量布局和资源配置提供了科学支撑。

项目研究成果《国家海洋创新指数报告》在第四届中国海洋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人民日报》(头版、二版)、新华社等50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重点报道,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业界产生了较大影响。该研究主要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和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发展中心共同完成,主要完成人为刘大海、王春娟、丁德文、潘克厚、王金平、李晓璇、鲁景亮、刘芳明、尹希刚、于莹、徐孟、李先杰、邢文秀、姜伟、高俊国。

《国家海洋创新指数报告》每年面向全社会出版发行,截至目前已经出版中英文报告9部。相关成果在我国海洋事业发展规划、海洋科技发展规划、科技兴海规划等国家级规划中得到广泛应用。科技部对此项工作给予肯定,《2018年科技统计工作要点》明确指出:《国家海洋创新指数报告2016》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