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首次开展东非海域联合海洋调查

时间:2019.09.20 来源:海气中心 字号

2019年8月30日-9月3日,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与气候研究中心与肯尼亚科研机构人员共同搭载“Mtafiti”科考船,在赤道西印度洋的东非海域开展了联合观测航次,顺利完成了预设断面调查,并在赤道西印度洋海域成功布放一套实时传输锚系剖面浮标系统-“白龙”浮标系统。

本次调查为了解该区域的海洋环境特征和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同时,“白龙”浮标的成功布放填补了该区域上层海洋和海表气象要素实时监测的空白,可以有效服务于东非海洋预报和防灾减灾工作。

东非地处亚-非季风系统上游和印度洋偶极子模态西极区域,是开展印度洋海洋与气候研究的关键海区。本航次是我所首次在东非近赤道海域开展浮标观测和联合断面调查,迈出了与西印度洋沿岸国家海洋气候领域合作的坚实一步。此次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利于提高热带印度洋海洋与气候的观测和研究水平,增强海洋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本次联合考察是第二次国际印度洋科学考察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印度洋海洋气候领域的合作研究做出了中国贡献。此工作由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自主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技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适用性研究”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自然资源部共同支持。

中肯双方联合科考团队成员

成功布放“白龙”浮标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