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泰国海洋预报系统手机版APP由中泰两国联合发布——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再结硕果

时间:2019.09.11 来源:物理海洋室 字号

2019年9月10日第6届中泰海洋联委会在泰国曼谷举行,会议由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常秘韦嘉·希玛查亚先生与中国自然资源部国际司副司长王倩先生联合主持。会议期间,由中国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与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普吉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共同研制的泰国海洋环境预报系统手机APP正式对外发布。

中泰海洋科技领域合作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2011年12月22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泰国总理英拉在泰国曼谷见证了《中国国家海洋局与泰王国自然资源和环境部关于海洋合作的备忘录》签署,联合开展泰国海洋环境预报及减灾防灾系统建设是双方海洋合作的核心内容,开启了两国海洋领域合作的新篇章;2012年4月17日,海洋合作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泰王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时任两国总理温家宝与英拉在北京见证了《中国国家海洋局与泰王国自然资源和环境部关于建立中泰气候与海洋生态系统联合实验室的安排》签署;2013年10月11日,李克强总理与英拉总理在泰国曼谷见证了外交部王毅部长与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联合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海洋局与泰王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海洋领域合作五年规划(2014-2018)》;2013年10月,两国发表《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明确指出“支持中泰南海和安达曼海海洋环境监测与预报系统建设”。

2013年10月,李克强总理在第十六届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设立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并宣布启动东南亚海洋环境预报和灾害预警系统建设等17个项目,泰国海洋环境预报及减灾防灾系统首批启动。经过不懈努力,基于我国自主原创的浪致混合理论以及世界首个海浪-潮流-环流耦合数值模式,海洋预报能力大幅提升,2015年7月由中泰两国政府正式启用了泰国海洋环境预报系统,并在泰国业务化运行至今。经自然资源部批准,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基于该系统在2018年7月5日泰国发生的沉船搜救中提供了及时、准确的预测,被泰国政府实际应用到现场搜救中,得到了泰方的高度认可,泰方在此次联委会上就此对中方表达了诚挚地感谢。为更加方便终端用户,中泰双方联合开发了这款手机APP。

在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的支持下,双方合作开发的这套泰国海洋环境预报系统手机APP,实现了对泰国和及周边海域未来120小时(5天)高分辨率风场、海温、海流、海浪等海洋环境数值预报产品在手机平台的可视化展示,矢量要素采用流线格式,标量采用等值线填充颜色格式;支持基于真实海洋和陆地背景的预报产品加载与展示功能,能够实现对预报产品的动态缩放、漫游等可视化功能,并且能够根据不同显示比例尺,自动识别调用对应的不同分辨率数据成图与属性显示,动态缩放响应时间小于2秒;支持用户随机获取任意关注位置点相关海洋环境信息。

该APP有英语、泰语两种语言界面,以方便泰国广大用户使用。该预报系统手机APP的发布将海洋环境预报产品更加迅捷地推送给泰国普通民众,提高泰国风暴潮、海上溢油、搜救等海洋环境灾害与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快速保障能力。在东南亚地区首次实现了终端用户通过手机直接查询海洋环境预报信息的功能。

第六届中泰海洋合作联委会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