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将继续承办CLIVAR国际项目办公室

时间:2019.07.23 来源:国际处 字号

经自然资源部批准,未来五年我所将继续承办CLIVAR国际项目办公室(ICPO)。

CLIVAR的全称是“气候与海洋变率及可预测性项目”,设立于1995年,是气候变化领域全球最高级别的科学计划—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的四个核心项目之一,旨在提高人们对海洋-大气相互作用以及对气候变率和变化的认识及预测,促进人类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CLIVAR吸引了全世界海洋与气候研究领域最杰出专家的参与,其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和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工作报告,在各国政府及国际社会均具有重要影响力。

ICPO自2014年起落户我所,五年来运行顺利、成果丰富,除积极做好CLIVAR各项活动管理、规划、协调和实施工作外,还组织完成了新一阶段《CLIVAR科学计划和实施战略》的编制,并成功举办CLIVAR开放科学大会和青年科学家论坛等若干重大国际会议。此外,ICPO还加强与国内单位的联络,积极了解中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和合作需求,将更多中国科学家和科研单位纳入至全球海洋与气候变化研究网络中,推动中方专家参与CLIVAR项目的决策和规划。

ICPO落户中国五年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工作成绩,为我国承办大型国际项目办公室等国际机构积累了宝贵经验,也建立了我部与WCRP合作的良好开端。在以往成功经验基础上,继续承办ICPO,对于拓展自然资源领域的国际合作,支撑自然资源部的相关职能具有重要意义。

CLIVAR开放科学大会

CLIVAR青年科学家论坛

第一届CLIVAR-FIO暑假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