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预测“桑吉”轮溢油影响范围论文2019年6月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时间:2019.06.26 来源:党办 字号

2018年1月6日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与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发生碰撞,导致“桑吉”轮全船失火,在风和海流共同作用下“桑吉”轮向东南方向漂移8天后于1月14日在东海沉没,所载原油及凝析油泄漏入海。针对这一重大突发溢油事件,迅速预测溢油的影响范围可直接服务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及海洋综合管理。

与国内外历次海洋原油漏油事故不同,“桑吉”轮装载的是13.6万吨的凝析油和近2000吨的原油,这对溢油影响的分析预测带来了很大困难。基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自主开发的海洋环境业务化预报系统(OFS),乔方利研究团队针对两种溢油的不同性质,考虑了溢油在风场、海浪斯托克斯漂流以及海流共同作用下的输运与扩散,以及油的蒸发、溶解、乳化等风化过程,对溢油影响范围的概率进行了预测(Qiao et al.,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19; doi: 10.1016/j.scitotenv.2019.06.255)。结果显示,凝析油由于其快速蒸发特性,主要影响范围集中在沉船点附近100公里范围内。由于沉船地点复杂的海洋环流系统,原油不仅能影响东海海域,到达冲绳群岛,还随着快速流动的黑潮进入北太平洋黑潮延伸体附近海域,部分溢油通过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预测结果被NATURE期刊在2018年1月24日进行了报道。短期模式预测结果被海洋卫星遥测结果所证实,同时预测的溢油到达琉球岛链时间与实际观测基本吻合,标志着我国对海上溢油等突发事件的短期和长期预测能力已经可为海洋生态保护以及海洋管理提供直接科技支撑。

该研究组受国际海委会西太分委会邀请,于2018年12月10日对国际社会发布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预报系统OFS,长时间预报结果用国际标准检验方法(IVTT)与实际观测对比验证,OFS预报系统的能力居于国际领先水平。OFS预报系统已为一系列海上突发事件进行了准确预测,并为管理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如2018年7月5日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翻船事件发生后,应泰国政府邀请并经自然资源部批准,OFS预报系统迅速预报了搜救范围,预测结果被实际打捞结果所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