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澳专家共同研讨海洋科技创新支撑蓝色经济发展

时间:2019.03.11 来源:国际处 字号

2019年3月4日至6日,中澳海洋科技与蓝色经济研讨会在青岛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海洋一所、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RIO)海洋与大气研究所及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区域海洋动力学与数值模拟功能实验室联合主办。来自海洋一所、海洋二所、海洋三所、中科院海洋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单位30余名科学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我所党委书记乔方利和CSRIO海洋与大气研究所海岸带研究中心主任Andy Steven出席会议并致辞。

此次研讨会围绕“海洋科学技术如何支撑蓝色经济发展”的主题,交流了双方在蓝色经济的发展、模式研发及应用、可持续的海水养殖和渔业、海洋新能源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研讨会上,双方还讨论了未来的合作计划,初步确定了下一步的合作方向,并就建立蓝色经济科技创新联合研究中心进行了探讨,达成广泛共识,为双方的未来合作奠定了牢固基础。

近年来,我所积极推动与澳大利亚CSRIO海洋与大气研究所的合作,开展了多次交流互访。2016年我所与CSRIO海洋与大气研究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确定未来五年将围绕海洋在气候变化中的作用、海洋与气候模式、南大洋和南极的关键海洋过程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有利于进一步落实双方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推动联合项目的实施,促进双方在海洋领域的深入合作。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