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自然资源创新指数工作”筹备会召开

时间:2018.12.24 来源:政策中心 字号

12月21日,我所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政策中心”)在青岛召开了“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简称“自然资源创新指数”)工作筹备会。科技部科技统计信息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和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等有关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就自然资源创新指数研究总体思路和指标体系构建进行深入研讨,给出指导意见。

项目组详细介绍了自然资源创新指数的研究思路、指标体系、数据来源和《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工作方案》,并向与会专家详细汇报了指数工作的前期基础、主要考虑及下一步计划。与会专家经认真研讨,认为该工作研究思路准确清晰,研究方案可行,可为自然资源部“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的三定职责提供科技支撑,具有重要的基础性意义。同时建议项目组继续完善数据基础和指标体系,全面梳理自然资源科技创新涉及的行业门类和从业单位,科学构建自然资源科技创新评价体系,并以重点领域指数为基础,编制《国家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报告》。

自然资源创新指数工作是贯彻落实《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纲要》部署和凌月明副部长来所调研时对创新指数具体指示精神的重要措施,是政策中心原“国家海洋创新指数研究”的自然拓展,将为摸清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家底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并为社会公众认识和了解自然资源创新发展水平提供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