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白龙”继续南进——中澳合作布放浮标监测季风系统

时间:2018.12.20 来源:海气中心 字号

      日前,我所海洋与气候研究中心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海洋与大气研究所(CSIRO-OA)合作,使用Offshore Limitless号科考调查船顺利执行了首个联合航次,成功在澳大利亚西北部国际海域完成了一套深海“白龙”浮标与八套Argo浮标的布放工作。

      该联合观测航次作为海洋性大陆年国际观测计划(YMC,Years of the Maritime Continent)的组成部分,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项目资助下,主要服务于热带东南印度洋海域上层海洋动力学、热带季节内振荡与澳洲季风爆发研究。通过对该海域海表气象、海洋次表层环境数据进行高频观测、采集和实时传输,可实时监测澳洲季风转换期间的海洋动力与海气相互作用过程。航次相关信息已经可以从YMC计划网站获取(http://www.jamstec.go.jp/ymc/campaigns/IOP_MAMOS_CSHOR.html)。

      此前,深海型“白龙”浮标主要布放在亚洲季风爆发的关键海区,并成功实现了数据同步上传全球电信系统(GTS),与世界各大业务预报中心共享。此次布放是“白龙”浮标首次在澳洲季风爆发关键海区作业,可实时监测澳洲季风转换期间的海洋动力与海气相互作用过程,将会为深入研究亚-澳季风爆发统一理论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联合航次是海气中心浮标团队开展工作以来最为艰苦的一次。现场恶劣的海况和有限的作业条件使得大部分队员都出现了严重的晕船反应。即使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大家还是咬牙坚持,顺利完成了既定任务。参加本航次科考的一所队员有段永亮、王辉武、刘建军、李超、杨洋、申宏,澳方队员包括工程师Ryan Crossing和博士后Je-Yuan Hsu。

图1 “白龙”浮标与Argo浮标布放作业现场

图2 “白龙”浮标布放点及其在海中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