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政府间海委会西太平洋分委会东南亚海洋预报系统项目(OFS)第七届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8.12.03 字号

11月18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平洋分委会(UNESCO/IOC/WESTPAC)和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七届WESTPAC东南亚海洋预报系统(OFS)项目技术研讨会”在广西北海市成功举办。来自中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缅甸、孟加拉国家以及WESTPAC和CLIVAR等相关国际组织的代表、专家学者共计32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WESTPAC是本地区最重要的涉海国际组织之一,包含22个成员国。OFS自2010年在WESTPAC正式立项,取得了显著进展,已经成为WESTPAC旗舰合作项目。李克强总理2013年10月9日在文莱举办的第16届中国-东盟峰会上倡议启动中国东盟合作基金,并宣布首批资助17个项目,OFS是其中之一。该预报系统于2012年5月建成,由UNESCO助理总干事IOC执秘怀特温蒂在韩国正式发布开始业务化运行。2015年7月17日国家海洋局陈连增副局长与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副常秘韦嘉·希玛查亚先生在泰国普吉共同为OFS剪彩,OFS在泰国进入业务化运行,在2018年7月5日泰国沉船事故、珊瑚礁生态保护、海洋减灾防灾等诸多领域进行应用,经检验预报精度良好。自2018年3月起,马来西亚气象局MMD采用该OFS预报结果在其国家平台正式对外发布。

此次会议上,项目负责人乔方利研究员总结了项目近两年的主要进展,主要包括:考虑浪致混合和飞沫过程台风数值预报模式取得突破;OFS预报系统已成为泰国国家海洋预报系统,预报产品在马来西亚国家气象局官方网站发布;基于OFS预报产品开发了高精度海上溢油和搜救模块,在2018年普吉沉船事件搜救中提供了海流、海浪和搜救范围预报,被泰方实际采用,且预测结果得到了后续实际救援结果的证实,为实际应用提供了新的成功的范例;开发了新型预报产品可视化系统和手机发布APP。研讨会还讨论了项目今后两年的工作计划,主要包括:预报产品的分发和可视化;开发泰国湾、马来半岛东部海域和安达曼海区域高分辨率模式;继续开展联合航次以获取观测资料对海洋预报系统进行验证;组织海洋观测技术和数值模拟技术研讨会和培训班等。

与会各国代表对OFS项目的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特别是泰国搜救应用案例引起了参会者极大兴趣,热切期待该项目能够尽快拓展到海上丝绸之路海域提供海洋环境业务化预报结果,并表示今后将积极参与OFS项目合作并在自己所在国家推广该系统,通过高水平的业务化海洋环境要素预报来提高整个地区的海洋生态保护以及海洋减灾防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