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海洋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开题研讨会在青举办

时间:2018.11.22 来源:政策中心 字号

11月20日上午,我所海洋政策研究中心在青岛召开“海洋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开题研讨会。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青岛大学等单位有关专家参会,对项目总体思路和实施方案进行评价和指导。会议由科技处曲凌云研究员主持。

海洋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是基于自然资源部“三定”方案——“组织拟订并实施土地、海洋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提出的海洋自然资源管理的新思路。课题组基于总量统筹理念,在自然资源部“一上”评审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构建了海洋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的技术路线和基本制度框架,并向专家组进行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认为课题研究紧扣自然资源部职责,符合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求和海洋自然资源管理现实需求,计划的编制与实施将进一步提高我国海洋自然资源的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平。专家建议,下一步研究工作应进一步剖析土地和围填海计划管理的经验与不足,在理念、思路、方法上不断探索和创新,保证海洋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满足现阶段我国自然资源管理的要求。

下一步,课题组将根据专家意见,对研究成果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加强与部主管部门的沟通,为海洋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提供技术和决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