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俄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第二次管委会会议在青岛召开

时间:2018.11.22 来源:国际处 字号

11月19日,FIO-POI中俄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俄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第二次管委会会议在青岛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审议联合研究中心第一年度工作报告和下一年度工作计划。自然资源部国际司双边处处长孙生智、海洋一所所长李铁刚、研究员石学法以及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所长VyacheslavLobanov、副所长Anatoly Astakhov、教授Sergey Gorbarenko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海洋一所国际处副处长郑伟主持。

处长孙生智在致辞中表示,中俄双方在海洋与气候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自然资源部高度重视中俄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的发展建设,将继续支持联合研究中心在两国海洋科研合作及“冰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海洋一所所长李铁刚指出,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一年来运行良好,双方在联合调查航次、人员交流和合作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务实合作。尤其是双方克服困难,共同努力,执行了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北极联合科考,这为深入了解北冰洋陆架环境变化和“冰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了重要科学支撑。VyacheslavLobanov所长指出,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联合研究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显著,希望双方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把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得更好。

会议听取了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和共同主任所做的中心工作进展汇报及工作展望报告。与会人员在充分肯定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一年来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就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和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一致同意把联合研究中心打造成联系中俄两国海洋与极地领域科研人员开展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吸引两国更多科研机构参与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加强联合研究中心的能力建设。双方同意继续在人员交流、合作研究、联合科考航次等方面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

据悉,中俄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FIO)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POI)于2017年9月在符拉迪沃斯拖克共同创立,是中俄两国在科技创新合作不断加深背景下成立的第一个海洋科学研究领域的合作平台。联合研究中心以进一步扩展两国在海洋领域的合作研究,提高两国海洋科技水平,提升对海洋变化规律的科学认识,增强两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保护海洋环境,促进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为目标。该中心将为两国政府提出的“冰上丝绸之路”战略提供科技支撑。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和共同主任现分别由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教授Sergey Gorbarenko和中国自然资源部海洋一所研究员石学法担任。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