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斯“海平面观测和灾害预警合作”项目稳步推进 ——将联合建设贾夫纳海洋观测站

时间:2018.10.17 来源:国际处 字号

10月8日-14日,我所组织代表团赴斯里兰卡进行了工作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与斯方项目合作单位斯里兰卡水生资源研究发展局(以下简称NARA)开展了深入交流,NARA主席Daya Edirisinghe教授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首席科学家签署了“FIO - NARA 海平面观测预警系统联合建设工作计划(2018-2020)”,标志着中-斯“海平面观测和灾害预警合作”项目进入二期的工作阶段。

双方交流合作进展与合作计划

中-斯“海平面观测和灾害预警合作”项目是在2013年我所与NARA签署的《学术和研究合作谅解备忘录》基础上于2015年12月24日在北京签署的双边合作项目。项目分两期执行,第一期执行年限为2016-2017年,双方联合建设了斯里兰卡南部美瑞莎(Mirissa)联合观测站并于2017年3月开始试运行;同时,中方开展了海洋模式培训、数据库技术培训、潮汐数据处理培训和海洋站观测设备使用培训等。

中斯合作专家合影

根据商定的二期工作内容,2018-2020年双方将在包括北部新站的联合建设、现有站点的运行维护、近海联合观测、海岸带灾害评估等方面继续深入开展合作。在本次访问中,双方联合开展了北部贾夫纳地区海洋观测站的选址踏勘,并初步确定了观测站的建设地点。建设贾夫纳海洋观测站将填补斯里兰卡北部长久以来没有常规海洋观测站点的空白。结合斯里兰卡现有的海洋站(Colombo站、Trincomalee站和Mirissa站)观测布局,将初步形成NARA海洋站观测体系。本合作项目的开展为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